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上海:多管齐下着力打通分级诊疗“梗阻点”

2018年04月20日08:58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多管齐下着力打通分级诊疗“梗阻点”

19日,上海市卫生计生委主任邬惊雷在做客“2018上海民生访谈”时表示,上海加强基层医疗、医联体建设等,正在方便配药、畅通转诊、检查互认等多方面着力打通分级诊疗“梗阻点”。“目前上海社区门诊量占全市总量的三分之一,群众对社区卫生服务的满意度不断攀升。”

虽然上海扩大了基本药品目录,但是仍旧有群众反映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不到药、不得不跑三甲医院,对此邬惊雷表示,上海在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上扩容社区用药种类,社区可以根据当地居民疾病情况按比例选配药品,而且上海正在逐步开展药品一致性评价。“大量的用药需求在基本药物目录中都能满足,有些居民存在用药习惯,有的药物化学名一致但商品名不同,需要一个加强引导、逐步适应过程。”

上海积极推广“延伸处方”政策,延伸处方是指对经家庭医生转诊,在上级医疗机构就诊后回社区的签约居民,家庭医生可延续上级医疗机构长期用药医嘱中相同药品。目前上海已累计开具延伸处方120余万张,受到广大签约居民的欢迎。

上海从2015年起展开新一轮改革,着力提升家庭医生分诊与健康管理能力,开展“1+1+1”医疗机构组合签约,即居民可自愿选择一名家庭医生签约,并可再在全市范围内选择一家区级医院、一家市级医院进行签约。目前,上海大约380万居民签约了“1+1+1”医疗机构组合,通过家庭医生可优先预约全市各市级医院专家与专科门诊号源,享受便捷的转诊服务。经过近两年不断完善,目前各市级医院通过优先预约转诊平台每月向社区家庭医生提供专家号源达到13.8万个。

在医疗机构间互认检验、检查结果,对于合理有效利用资源,降低患者就医费用,简化就医环节,改善医疗服务有着重要意义。上海积极推进医联体建设,医联体内一、二级医疗机构要认可市级医院检查结果等。邬惊雷表示,要积极推进病人诊疗信息、检查结果、影像资料等的互通。(记者 仇逸)

(责编:邝亮桢(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