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让市民吃得放心 深圳食药局打造“1+5+N”宣传模式

2018年04月23日19: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 (孙阳)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党的十九大发出了“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得放心”的号召。日前,深圳市食药局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进程中,通过“1+5+N”的方式,将食药宣传工作推向深入。

据介绍,“1”是指深圳市食药局通过各个部门统一布下的一张食品安全网,“5”是指深圳市食药局围绕“新闻发布、宣传策划、媒体关系、文化传播、舆情管理”五大核心业务,而“N”是善用大宣传开展监管,实现食品安全监管效能的N次方转变。

及时发布食品信息 确立新闻发布机制

今年3月份,深圳市食药局发布了全国首个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白皮书。在国内首次对全年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情况做了多维度、深层次、全方位的系统分析,属于开创性、前瞻性、引领性成功。即将开始的4月份发布,又将首创“圆桌会议”,监管方、行业企业、媒体共聚一桌,共商共议热点话题。

“不隐瞒问题,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阳光透明监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深圳市食药局副局长李忠表示。

据悉,今年深圳市食药局新闻发布机制确立:每年召开发布会,发表年度重大工作成效;每季度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食品安全指数、抽检工作情况等信息;每月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近期动态;每周公示食品和食用农产品抽检结果。

截至目前,深圳市食药局今年共发布新闻约1810条,自媒体发布420余条。此外,召开大型新闻发布会1场、新闻通气会6场,及时发布深圳市“创城”工作成果、与网络订餐合作监管以及抽检阶段性成果等重要监管成效,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全媒体共参与 关注市民所关注

在深圳,很多人都听说过“星期三查餐厅”。每周三,深圳市食药局领导带队,市民点哪家餐厅,食药局就查哪家餐厅。这个例牌行动,在市民心里早已成了名牌栏目。

“哪家查出有问题就不去吃,哪家表现好就去光顾。”家住罗湖的张先生说,通过查餐厅的方式,让市民切切实实感受到相关部门在保障我们的食品安全。“星期三查餐厅”活动是2017年3月15日起正式开始,每次查餐厅,都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食品安全义工、网友市民等现场参与,多方监督。

结合调查数据,根据各大美食搜索平台数据得出行动备选名单,现场由人大代表及网友代表随机选择,随后由根据交叉检查原则随机抽调的执法人员,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开展检查。参与调查网民每期稳定在3000-5000人,总参与人数超12万人次。

“我经常在这个市场买菜,想来检测一下这里的猪肉好不好。”在罗湖区桂园街道食品快速检测室,田大爷拿着早上刚买的猪肉和混沌皮,送给检测员检测。从上个月底开始,桂园街道的食品快速检测室就对外开放,可以免费为市民检测食品。

2018年,深圳市政府将建设“一街一车一室”(即全市每个街道标准化配备一台食品快速检测车,设置一个食品快速检测室)作为民生实事纳入全市重点工作部署。市民在市场买了肉菜,如果不放心,可以拿到辖区街道快检室进行检测。

而让每个人都可以成为食品安全的宣传员,这需要发挥媒体的作用,让N无限放大。深圳市食药局与纸媒、电视媒体和新媒体分别合作,开设专栏、策划节目,共同策划打造食药监管宣传“融媒体”的新型传播模式,拓展网络媒体、纸媒与电视媒体同步传播的宣传方式,注重宣传深度与传播效果的结合,获得了良好评价。

注重科普传播 完善舆情管理

深圳市食药局高度重视食药文化传播,一方面着手建设食药文化,一方面致力构筑传播体系。在食药文化建设方面,深圳市食药局从2015年开始制作“食品药品安全风险交流宣传资料库”,目前小有成效,设计和制作电子版食品安全风险交流宣传资料1272类,已可为各个宣传项目及活动提供技术支撑(科普宣传资料)。

除此之外,深圳市食药局今年制作十余种宣传资源,包括食药宣传海报、宣传视频、VI基础设计、宣传手册等,应用于食药文化传播。而在食药文化传播体系方面,深圳市食药局致力于建设全方位立体化的传播渠道。目前,流动传播渠道有各类科普宣传活动、线上各媒介食药传播等,固定传播渠道主要借助实体,包括公交、地铁站台、广告牌立柱、各大商超显示屏等。

同时,社区作为城市中最基层和最基本的社会共同体,其食品安全状况直接反映了一座城市的食品安全治理水平。深圳市食安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民政局共同编制“社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设”项目方案,2017年6月起,该项目通过民生微实事在社区落地实施。

及时掌握深圳市民安全动态,除了联动社区,深圳市食药局根据深圳市食安舆情特点,采取领导直接负责制,重要舆情由领导带队前往核查,快速反应,回复疑问。

深圳正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深圳市食药局负责宣传工作人员毛颖新表示,深圳食品行业发展迅速,如果只是机械的一对一宣传,所覆盖的面太少。通过新型的“1+5+N”的宣传传播方式,让每个人都成为食品安全宣传员,让每个人都成为食品安全监管员。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