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中国纪录片 巨大市场潜力逐渐显现

2018年05月03日09:0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纪录片巨大市场潜力逐渐显现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产纪录片进入大众视野,以多样的题材和形式为观众献上一场场精神盛宴。

  《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从2012年开播就风靡大江南北,第二季再创收视热潮,至今已播出了三季,成为纪录片品牌化的经典案例;《我在故宫修文物》从2016年开始先后登录央视九套和互联网平台,豆瓣评分高达9.5分,实现了纪录片网络传播的新高度;《航拍中国》《大国外交》《超级工程》《创新中国》《大国重器》等系列纪录片的播出,更是掀起了国家题材纪录片的新热潮;今年年初,首部登上院线的国家题材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上映当天成为中国纪录电影首日票房冠军,一个月内票房突破4亿元,成绩斐然;更有《茶界中国》《百心百匠》《了不起的匠人》等作品,在呈现中华民族传统工艺的同时,展现出纪录片细腻与温情的侧面。

  近日,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举行了“纪录片的边界、类型与产能、产值”论坛,同时发布了《中国纪录片发展报告(2018)》。而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研究中心举行了“国际视域下中国纪录片产业与传播论坛2018”,并发布了《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8》。两份报告提供了多种数据,对中国纪录片目前的发展与突破表示了肯定,但同时也指出了亟须改善的部分。

  纪录片总体发展欣欣向荣

  从整体来看,2017年中国纪录片发展欣欣向荣。各个题材纪录片渐次涌现,观众接受度和口碑逐渐增加,其背后是中国纪录片工作者的坚定付出,他们带着对纪录片的期望勇敢探索,颇见成效。

  2017年,中国纪录片生产总投入为39.53亿元,年生产总值为60.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和15%。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张同道指出:“中国纪录片已形成一个以专业纪录频道、卫视综合频道为主力,以新媒体为重要支撑的基本格局。”卫视纪录片开始呈现出季播化和品牌化的特点,主旋律电视纪录片也开创了一番天地。纪录片以真实而富有感染力的特质逐渐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另一方面,中国纪录片的价值和市场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目前仍存在遭遇低估的问题。从市场角度来看,新语境下的全领域产业数据统计困难,产业数据的严重被低估导致纪录片整体市场不被看好,从而失去了更多回馈的可能性。与市场相对应,被思维定式所局限的还有创作者的身份与来源。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学部长、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苏六指出,有潜力的人才资源如果能够被合理发掘利用,我国纪录片产业将新作不断,类型、数量、质量都有机会得到更快提高。

  院线纪录电影成绩不俗

  最近一年,院线纪录片巨大的市场潜力在初步探索下开始逐渐显现。2017年共有44部纪录电影通过审核,同比增长37.5%;9部中外纪录片进入院线,同比增长50%;纪录电影总票房为2.6亿元,从数量到票房都突破了历史纪录。

  作为中国首部获得公映许可证的“慰安妇”题材纪录片,《二十二》自2017年8月14日在国内公映以来,以1.7亿元的票房打破国内院线纪录片票房纪录,成为2017年中国纪录电影票房冠军。在纪录电影《二十二》的带领下,中国纪录片已经迎来了院线时代。取材自社会现实的纪录片,充满了多样化视角,如《生门》《零零后》《极地》等,从医患关系与生命教育、儿童教育与心理,到藏区故事与人文,逐步打开了纪录片题材的更多扇门,开启了纪录片发展的新纪元。院线纪录电影的热度一直延续到今年,从《厉害了,我的国》开始,保持升温的趋势。

  对于2018年这部创造票房奇迹的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何苏六表示:“这是影像的极致化表达,打造了大屏化的国家成就影像奇观,电影就是一个梦幻的东西,其实在看电影的时候,会感受到很不一样的内在。”

  而对于没有成功进入院线的作品,何苏六表示:“并不是所有的纪录电影都是高品质,质量不是很好就不上。”纪录片《二十二》的导演郭柯则表示:“纪录电影的宣传发行需要针对性策略,只有有针对性地聚拢受众群,才能得到良好的传播效果。”郭柯认为,众筹、点映、建立观众微信群等方式,对《二十二》的传播产生了积极推动。

  在实力渐显的情况下,严肃真实的纪录电影应该得到更多发展空间和成长机会。部分优秀纪录片遭到忽视,同时往往是娱乐化、商业化的影视作品占据着更多媒介资源。2016年年底上映的电影《生门》,实际获得的排片量不到1%,而且大部分被安排在了冷门时段。未来,纪录电影宣发技巧需要与制作水准同步提升。

  借助新媒体力量发展

  媒介技术的进步更迭在世界纪录片行业都引起了广泛的影响。2017年,美国探索传媒集团加入数字新媒体大潮,收购斯克里普斯网络互动公司,向新媒体、特别节目和产业发展……网络与新媒体的出现拓展了纪录片的传播渠道,打破了有限公共资源的藩篱。

  在这样的媒介技术驱动下,中国纪录片从业者已经开始采取行动。2017年纪录片总点击量为90.5亿次,互联网视频点击活跃的纪录片共计2631部,虽然与热门网络影视剧和网络综艺相比仍有差距,但纪录片已逐渐活跃在网络平台,并在青少年喜爱的弹幕网站中站稳了脚跟。网络媒介对于纪录片传播与发展的助推作用也开始显现。

  在新媒体背景下,培育IP、发展IP成为新的纪录片制作潮流。福斯传媒集团中国区节目及制作总监王雁表示,如何在大品牌下打造独立IP,是当下面临的一个问题,国家地理在求新求变的同时,持续保有其DNA,跨媒介进行360度传播。腾讯视频“企鹅影视纪录片工作室”一份美食IP“风味人间”的创意和制作在“国际视域下中国纪录片产业与传播论坛”上也获得了极大关注。上海纪实频道总监干超表示,纪录片项目的IP开发需要把优质的内容、忠实的观众、认同品牌的广告主结合到一起,才能把品牌效应推到最大化。

  此外,短视频成为纪录片在新媒体背景下传播的主要形式之一。何苏六表示:“短视频是影像化的微博,从微观上来讲,它成为个人生活的记录;从宏观角度来讲,就是弥补自上而下的宏观叙事,拼接在一起就成为时代的景观,通过文字和图片以外的方式来记录时代的侧影。”(记者 牛梦笛 通讯员 路静怡)

(责编:邝亮桢(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