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首届品博会传递自主品牌发展三大信号

2018年05月11日08:35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小字号
原标题:首届品博会传递自主品牌发展三大信号

品牌是一个企业、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漫步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现场,琳琅满目的品牌秀、新奇酷炫的产品矩阵,传递出中国自主品牌发展的三大信号。

掌握核心技术 铸就大国重器

蓝白色的基调、栩栩如生的装备模型。走进中国中铁的展位,科技感、速度感迎面而来。

中国高铁是享誉世界的国家名片。作为中国基建主力军,中国中铁除了展示自己强大的施工能力,还重点推出了自主研制的各种装备重器。比如,拥有国内最大直径的“彩云号”硬岩掘进机,已成功应用于亚洲第一铁路长隧——大瑞铁路高黎贡山隧道项目,填补了国内9米以上大直径硬岩掘进机的空白。

发展核电,是清洁能源战略的重要选项。在中核集团展位,我国自主研制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核电机组模型引来众人关注。包括巴基斯坦项目在内,中核集团目前海内外在建的华龙一号机组已达到4台。

除了核电,自主品牌还把核技术用在医疗装置上。中核集团研发的230兆电子伏质子治疗专用加速器,目前已完成全部关键技术研发,进入整机研制阶段,预计两年内可具备应用条件。质子治疗运用“定向定点爆破”技术,未来有望成为肿瘤放射治疗的主流手段。

品牌形象不断提升 消费者认同度越来越高

以技术突破、质量超越为支撑,自主品牌在消费者眼中的形象不断提升。

参加品博会的格力电器,近期又推出四项国际领先的技术。其研发的光伏空调和超低温制暖空调,在国际上独树一帜。

“中国制造以前更多的是替代性产品,现在不断涌现优质产品。”格力电器市场部部长陈自立说。

产品有品牌,服务也讲究品牌。在上海市重点打造的“上海文化”品牌展区,出现了沪江、阅文等互联网文化品牌的身影。

作为全国最大的网络文学企业,阅文集团从网文IP的深耕细作出发,创造了超10亿元票房的改编电影、突破10亿点击的改编动画。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说,中国的网络文学在海外也收获了不少“粉丝”,很多人自发将其翻译成本国语言,阅文旗下起点国际的访问用户已达900万人。

打造中高端品牌,能不能在标准制定上有话语权很关键。在北京市展区,“北京标准 走向世界”这一标语格外醒目。

北京市提出,在品牌国际化的今天,要发挥标准这一世界“通用语言”的作用,实现从行业跟跑者向引领者的跨越式发展。统计显示,由中关村企业主导创制的标准累计达6173项,其中国际标准约230项,居全国前列。

品牌发展环境仍待优化

从博览会现场看,共有68个单位、600余家知名品牌企业参展。热闹的场面之外,我国的品牌发展环境仍待优化。

在国际上得到认可的中国品牌数量仍然偏少。世界500强企业中,中国上榜企业已超过110家,仅次于美国位居第二。但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世界品牌500强中,中国入选的品牌只有37个,与经济第二大国的地位并不匹配。

对知名品牌被假冒、山寨的打击力度需要加大。康师傅变成了“康帅傅”,六神变成了“大神”,这样的情况在国内一些地区屡见不鲜。

“2018年,我们将以遏制商标恶意抢注和打击侵权假冒为核心,推动行政执法部门跨地域、跨部门协作,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副局长陈文彤说。(记者 何欣荣 龚雯 杨溢仁)

(责编:邝亮桢(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