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一碗稀饭、两个炒菜、几个馒头,不值什么钱,但能让环卫工人们一早吃个热乎饭,我们就心满意足了

“最美志愿者”540天的坚守

2018年05月14日16:46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最美志愿者”540天的坚守

  

志愿者正在为环卫工发放免费早餐。(记者 周明飞 摄)

5月11日早6时多,运城南风广场出现温馨一幕:一群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正在为几十名环卫工人发放免费早餐,这不是哪个商场在作秀,而是运城一群“最美志愿者”540天的坚守。

“一碗稀饭、两个炒菜、几个馒头,不值什么钱,但能让环卫工人们一早吃个热乎饭,我们就心满意足了。”从凌晨忙活到大天亮,会长张昌勤和“第一时间爱心公益志愿者联合会”的队员们开始收拾桌椅,脸上挂着满意的笑容。

此情此景对早起的运城人来说,已不是新鲜事。2015年1月11日,张昌勤在自家建起了第一个爱心粥屋。于是从最初一月一次,到现在的一天一次,不管刮风下雨,无论寒冬酷暑,请环卫工吃早饭的行动就一直没有间断过。

说起建爱心粥屋的初衷,张昌勤说,他们年龄和我父母差不多,每天起早贪黑、活儿又脏又累,就总想着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张昌勤以前在环保管理车队工作过,他深切感受到环卫工的不易,尤其在寒冬腊月,揣个馒头就上街是常有的事,那个滋味实在不好受。

维持爱心粥屋运营最重要的是资金。“最开始资金来自我们‘第一时间爱心公益志愿者联合会’微信群里的爱心红包,另一个渠道是‘包粥’活动。”说起“包粥”,副会长上官卫校很是得意。

原来,2016年3月20日,是他和爱人李金萍结婚20周年的纪念日,那天他俩捐出200元钱包下了当天“免费早餐”活动的费用。参与送餐的志愿者被他们的行为所感动,活动后大家集体拍摄了一个视频祝福他俩。渐渐地,这份祝福扩散开来,越来越多的志愿者选择在纪念日献爱心粥。

4月上旬,由中央宣传部、文化部等15个单位主办的“2017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评选结果揭晓,运城市第一时间爱心公益志愿者联合会凭借“爱心早餐”捧回了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这一沉甸甸的证书,我省仅有两个志愿服务项目获此殊荣。

截至5月11日,爱心早餐已运行540天,参加服务人员达8000余人次、服务环卫工3.6万余人次,爱心早餐的账户余额也由当初的6000余元,变为现在的14万元。(记者  周明飞)

(责编:黄敬放(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