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3700多项活动将亮相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2018年05月23日09:1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3700多项活动将亮相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是6月9日。届时,全国将有包括全国非遗曲艺周、非遗公开课、非遗影像展在内的3700多项活动同步展开,全面展示近年来我国非遗保护工作的新成果,展现非遗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紧密相连的新气象。文化和旅游部22日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筹备情况。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王晨阳介绍,今年遗产日非遗活动主题为“多彩非遗,美好生活”,口号是“见人见物见生活”“活态传承、活力再现”“非遗让生活更美好”“新时代、新生活、新传承”。今年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的主场活动是6月8日至14日在天津市举办的全国非遗曲艺周。

遗产日期间,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中央电视台、国家图书馆将共同推出非遗公开课,结合专家讲授、非遗展演、嘉宾体验,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授“什么是非遗”“为什么要保护非遗”“非遗与人们的生活有什么关系”,通过非遗启迪智慧,非遗点亮生活、非遗凝聚力量等视角,告诉观众,非遗就在我们身边,触手可及,就是我们的生活方式。

遗产日期间,由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和国家图书馆联合主办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影像展,将在山西平遥、国家图书馆、部分大学集中展示近年来社会记录和抢救性记录方面的成果,力图通过对近年来非遗纪录影像作品的汇集、展映和研讨,提高非遗的可见度,让更多的人通过较高水准的非遗纪录影像作品,了解非遗、认识非遗、珍爱非遗。

同时,文化和旅游部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将共同举办2018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包括屈原故里端午祭、端午习俗展和端午龙舟赛等活动,还将在宜昌市开展“端午屈乡·爱上宜昌”主题旅游活动,推出主题游线路产品,组织屈原故里传统端午习俗传承体验游活动,让游客体验包粽子、挂艾叶、扎香包、制作涂抹雄黄酒等传统端午习俗,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此外,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支持指导下,各地、各相关单位都将组织丰富多彩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比如,恭王府博物馆将继续举办“锦绣中华——非遗服饰秀”活动;国家图书馆继续举办“非遗讲座月”活动;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将开展“把遗产交给未来·良辰美景2018非遗演出季”活动。(记者 韩业庭)

(责编:邝亮桢(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