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以“五个一律”整治“奇葩证明”

辽宁 基层证明少了九成

2018年05月25日04: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沈阳5月24日电  (记者何勇)异地领取养老金,老人需要开“生存证明”、找工作需要社区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今年4月以来,辽宁省在整治“办事难”专项行动中,针对困扰群众的各种“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进行全面清理。据不完全统计,各市基层开具证明事项减少90%以上。

  4月初,辽宁的“省长信箱”收到了一封署名为王红的群众来信,反映奋斗多年通过司法考试,却被一张 “无业证明”挡住了律师之路。王红在信中表示,她要在4月份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证,根据省律师协会相关规定,在申请材料中需要提交与上一家单位解除劳动关系的证明或是一份“无业证明”,而在开具“无业证明”时王红遇到了实际困难。

  4月13日,接到群众来信后,省政府主要负责人要求将这起典型案例曝光,以此案例为契机,举一反三,对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存在的“奇葩证明”进行清理,推动办事环境不断改善。

  为获取一线单位开具证明的实际情况,编制严谨、规范的证明事项目录,各市对要求基层提供证明的名称、开具单位、用途、设定依据等逐一梳理。丹东在市属4个区各选一个街道办事处和一个社区,在东港等3个市县各选取一个乡镇政府和一个村,对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7月30日为群众开具的全部证明事项底单进行查阅,获取了开具证明的详单。

  辽宁提出五个“一律取消”: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村委会(居委会)无权查证或无法查证的一律取消。

  各市按照“五个一律”原则,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大幅清理证明事项:沈阳市为基层开具证明“立规矩”,从100多项减少到22项;丹东市全部取消了“医院收据丢失的证明”“卧床证明”等;辽阳市取消了“异地领取养老金人员生存证明”等各类证明279项,基层证明事项减少92%。大连市梳理证明事项共计564项,取消的证明事项计548项。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25日 11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