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建起新民居,完善水电路,发展农家乐

水磨村吸引外来客

本报记者  丁志军
2018年05月27日06: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保合少镇水磨村,山多地少,三面环山,一条水磨沟穿村而过,过去是远近出了名的穷村。

  如今,走进水磨村,曾经的泥瓦房早已被白墙灰瓦的徽派建筑所代替,医疗室、活动室、太阳能路灯……各项配套设施齐全,家家门前挂起大红灯笼,彰显出一派喜庆气氛。

  乔迁新居的村民刘改转正忙着打扫庭院。在原先的宅基地上,她家建起一座小洋房,楼下是客厅,窗明几净,楼上是卧室,视野开阔。用刘改转的话说,夏天坐在床上,就能看到天上的星星。“这些年政策好了,从土房子搬进了小二楼,做饭也用上了天然气,尤其是老百姓看病,越来越实惠。”刘改转说到这里湿了眼眶,她停下手中的活计接着说,2015年1月初,丈夫检查出来白血病,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为了给丈夫治病,一家人东挪西凑,先后花去50万元。多亏新农村合作医疗报销了大半费用,村委会还为刘改转的丈夫申请了大病救助,每年能获得上万元补助,一系列措施帮助这个家庭渡过难关。

  村民张文娇,早些年一直在外打零工。2017年她家的小二楼装修,决定把楼上楼下改成“农家乐+民宿”的格局,在村里经营起了农家乐。从“五一”到“十一”,短短几个月就赚了7万多元。“这在平时想都不敢想。”张文娇说,随着新农村建设改造完工,房子焕然一新,村里的路平了,来旅游的人也多了起来,生意越来越好。除了市区一些人举家出游,还有山东、北京、台湾等地的游客,节假日接到不少订单。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村民都像张文娇一样吃上旅游饭。说起村里的变化,水磨村村委会主任郭先锁表示,水磨村过去90%的房屋都是土坯房,下雨天漏雨,村里的道路泥泞不堪。从2012年开始,水磨村启动新农村建设,2015年完成改造,共建起176套独栋小二楼。目前,水磨村80%的村民回迁,很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陆续返乡,在村里办起民宿,搞起旅游,许多人家购买了小汽车。

  “让乡亲们在改善居住条件后实现增收,必须有产业支撑才行。下一步,村里要办水磨民俗文化旅游公司,打造民俗文化一日游,登骆驼山、赏水磨沟、吃农家菜,村民人人做股东,到时候,村民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郭先锁说。

  转思路找出路,水磨村把制约发展的荒山当资源,打理登山运动公园,做成了体育产业。体育产业伴生农家乐和民宿旅游,带富了村民。2017年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休闲运动小镇。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27日 10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