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第七届中国环境院所长论坛在南京举行

2018年06月04日10: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第七届中国环境院所长论坛在南京举行

人民网南京6月4日电 6月2日,主题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科技创新”的第七届中国环境院所长论坛在南京举行。论坛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与教育部高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承办。

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高吉喜致欢迎词,他说,第七届院所长论坛由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承办,也恰逢南京所建所40周年,40年来,南京环科所在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等7个领域、22个研究方向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为国家环境管理决策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也为各地生态建设和污染防治提供了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和服务。

教育部环境科学与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主任委员贺克斌院士在致辞时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后几年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攻坚期、窗口期和关键期。在实现绿色发展的同时,还要对生态污染进行修复,这就需要政府部门、教学机构、科研院所以及产业界协同合作,而这次论坛就是很好的平台,将推动各方优势资源互补,联手打赢治理环境污染的攻坚战。”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王志华在致辞时指出,中国环境院所长论坛是以“为环境领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科研成果转化提供一个跨界交流与合作平台”为宗旨。自2012年起,论坛已成功举办6届,累计9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有效促进了环境科研教学单位与环保产业的协同发展。

清华大学郝吉明院士和贺克斌院士,武汉大学夏军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院士等专家学者分别作了《依托高水平的科技研究,培养高水平的专业人才》、《环境学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水安全问题与长江经济带水环境综合治理的几点思考》、《国家生态环境空间管控战略》等主题报告。

专家们表示,为适应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环境领域急需一大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应尽快开展未来长江流域水安全和环境综合治理战略规划,确保长江经济带在向公众提供优质生态产品的同时,也不影响经济和社会健康有序发展。鉴于当前环境问题的复杂性和紧迫性,我们需要培养环境科技创新型人才,教学机构应该注重学科交叉通融,学生要提高综合素质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还要展开环境教学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生态红线是我国有史以来最大的生态保护工程,应该研究生态红线该由谁来划定、在具体实践中如何管理等实际问题。

此次论坛还有交流对话环节,与会代表的话题涉及科研成果商业化运用、环境科研机构与教学机构如何协作等,激发出诸多富有启发意义的思想火花。在热烈又富有建设性的讨论中,第七届中国环境院所长论坛圆满结束,第八届论坛将于2019年5月举行,由兰州大学承办。(刘晓倩)

(责编:尹深、曾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