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今年夏粮有望丰收

已收获近五成

2018年06月07日05: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6月6日电  (记者高云才)农谚说,芒种芒种,连收带种。截至6日,夏粮收获近五成。据农业农村部农情调度和专家实地调查测产,今年仍是一个丰收年,夏粮有望获得好收成。夏粮的主体是小麦,夏粮丰收为保障口粮绝对安全奠定了基础。

  今年夏粮产量有两个主要的构成因素:

  一是面积稳中略减。预计夏粮面积4.08亿亩,较上年持平略减。二是单产持平略减。

  尽管如此,今年夏粮仍将获得好收成。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得益于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和农业生产,也得益于各地各级农业部门坚决贯彻中央部署,加大力度,强化措施,努力稳定和优化粮食生产。

  据了解,今年夏粮生产政策引导作用明显。尽管今年国家调低小麦最低收购价每斤0.03元,但托底作用明显,小麦市场价格保持稳定,农民种麦收入预期稳定。

  另一方面,科技支撑作用加强。小麦是三大粮食中技术集成度最高、机械化程度最高的作物,特别是黄淮海地区形成了一套以机械作业为载体的农机农艺融合、绿色生态环保的技术模式,提高了小麦生产科技水平。

  此外,今年小麦生育期内光温水匹配总体较好,利于小麦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07日 01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