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在人工智能领域寻找创业定位

海归瞄准提升“感知能力”

2018年06月16日14: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海归创业者冀望

以技术突破占据行业位置

在触景无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触景无限”)的产品研发车间,机器人“小智”灵活地避开一个个路障,还随着观众姿势的变化有节奏地摇头,引来现场观众阵阵喝彩……

“触景无限”首席执行官肖洪波介绍道:“正因为我们在机器人感知能力方面有所突破,才使得机器人能够针对突发情况灵活调整自身系统做出反应。而感知能力突破的关键在于做到了以下两个‘实现’,一是实现了嵌入式人工智能、前端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二是实现了从中央处理器(CPU)到图形处理器(GPU)运算技术的突破。”

海归选择人工智能作为创业领域,理解、应用技术是第一创业驱动力。作为一名在人工智能领域创业十年的资深海归,陆凡说:“没有对技术的理解和掌握,创业也就无从谈起。人工智能的本质是机器模仿人,包括模仿大脑(认知数据)、小脑(控制与反馈)和感知能力3个方面。前两个方面,我们做得不错,但第三个方面还有所欠缺。”

他认为,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核心和理论基础在于统计学习能力。海归在人工智能领域创业时,尤其要注意从感知向认知的技术突破。

技术在海归进行人工智能领域创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如果没有供技术应用的平台,再好的技术都是空谈。所以海归创业需选择有发展前景的行业,并将其作为技术的应用平台。陆凡认为,除安防、教育领域外,在家居、交通、医疗等领域,人工智能都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海归可以重点考虑在这些领域创业。

行业潜力尚待挖掘

海归认为刚刚起步

谭铁牛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也是著名的模式识别与计算机视觉领域的海归专家。不久前,他在题为《人工智能:天使还是魔鬼》的报告中提到:2017年全球新成立人工智能创业公司1100家,人工智能领域共获得投资152亿美元,同比增长141%。这其中,中国人工智能领域已呈现出蓬勃的发展势头。

2018年5月,欧美同学会与成都市政府联合举办了首届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论坛。此次论坛清晰地显示,人工智能逐渐成为城市发展的重点战略和海归创业的重要选择。

人工智能目前存在着投资过热的情况吗?陆凡认为没有。陆凡2009年选择归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创业至今已有10年。他认为:“人工智能的出现是算法进步、算力提升的结果。其与历史上发明蒸汽、电力一样,是生产力革命性发展的产物。”

陆凡认为,从行业容量和市场前景来看,人工智能行业的投资不是过热而是过少。当前,我国的人工智能行业在应用场景上具有领先优势。目前,我国人工智能的创业领域主要集中在机器翻译、图像篡改检测等少数方面,在商业、民用等领域仍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可以说,先进人工智能技术对解放生产力的作用还未完全释放出来。

“AI人工智能”继续成为社会热词

从2017年开始,人工智能(AI)已经从一个行业内部的技术用语,迅速成为社会各界争相使用、频繁出现的热门用词,至今热度未减。

在2017年12月举办的第4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人工智能作为高频词贯穿大会始终。人工智能之火热,甚至出现在12月举行的研究生考试的作文题目中。

2018年5月底,大疆创新再次应ICRA之邀,第二次合作举办ICRA 2018 DJI RoboMaster人工智能挑战赛。挑战赛吸引了美国华盛顿大学、德国科布伦茨兰道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海内外近百所高校。

人工智能甚至“火”到了音乐圈。在2017年《活力矩阵·中国创业公司自媒体影响力12月榜单》中搜索“人工智能”关键词,热度最高的一条内容是来自QQ音乐关于王力宏发布新专辑《A.I.爱》的内容。王力宏用音乐诠释人工智能与爱的主题,展现了自己“与时俱进”的音乐态度。

对海归而言,选择人工智能领域作为创业方向既是一种机遇,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