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当“文化之旅”邂逅“乡村行动”

中国南粤古驿道第二届文化创意大赛举办

2018年06月18日19:13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清远6月18日电(记者 贺林平)日前,来自全省15所高校的师生及民间艺人共聚广东连州,参加中国南粤古驿道第二届文化创意大赛暨广东美丽宜居乡村行动农房改造示范项目(连州站)。在这场“古驿道文化之旅”中,他们与村民一起整理美丽的乡村景色。广东省三师志愿者委员会、广东省户外运动协会、中国南粤古驿道网站还发起了《关于南粤古驿道“不留痕迹的旅程”》倡议书,号召每个活动参与者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爱护生态环境,做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让南粤古驿道成为广东生态文明建设的“要道”。

这是中国南粤古驿道文化创意大赛的第二站,选址广东连州,结合当地历史元素与发展现状,以“五岭锁钥,要冲连州”为主题进行活化设计。大赛收到来自全省17所院校的74个方案,涉及平面视觉、特色器具、传统工艺传承、建筑与环境艺术、规划、新媒体传播、摄影绘画等7个类别。各个作品获得评委们高度赞赏,现场还对各个作品进行创意大PK。

其中,《刘禹锡纪念馆文创品牌》以刘禹锡在连州创作的诗词为出发点,从汉字的笔画、诗词的温度、色彩的点睛着手,进行辅助图形与周边产品的设计,让游客们踏入连州时能感受名人的风范与气度。《连州文化馆剧场改造》以文化石、木饰面板、木格栅等为主要材料,以山脉的起伏、道教福地福山的福字为元素,进行连州文化馆的剧场改造设计。原有裸露在外面的柱子进行了外包,进行隔音处理,使实用性与美观性大大增强。《妆点》主要规划改造东大东村,结合村民实际,改造公共食堂、社区服务中心、土特产售卖区、表演舞台四个区域,从建筑风格与人文环境方面满足、丰富当地人居环境建设的需求。《水晶梨包装设计》则体现“在吃中学习”,包装盒上印有孔融让梨等经典故事,强调品牌的同时增加与消费者的互动。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乡村青壮年劳动力不断外流,许多农村都遗存了大量闲置农房。位于秦汉古道沿线的白牛桥村正是典型一例。在前期充分调研走访的基础上,立足当地需求,结合古驿道周边环境及地域文化特征,“三师”专业志愿者与各路大师对白牛桥村的五间闲置农房进行改造。

广东省三师专业志愿者郭壮狮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市场需求,联合企业将部分古驿道文创作品进行批量生产,将产品推向市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当“文化之旅”邂逅“乡村行动”,当大师、大学生、专业志愿者走上古驿道,深入乡村,为乡村服务贡献自己的才华智慧,诚然,这是一场硕果丰盛的大地景观创作活动,是一次“共建共治共享”理念落地乡村的生动实践,也是一股促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更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