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内蒙古扎鲁特旗推行“百姓议贫会”——

群众参与,“议”出脱贫策

2018年06月19日04: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呼和浩特6月18日电 (吴勇、刘浩淼)“我是建档立卡户,前几年出了车祸又赶上孩子上大学,所以导致贫困。现在政府给的两头牛,饲养起来总觉得‘不解渴’,看看政府能不能再帮我一把。”在内蒙古扎鲁特旗鲁北镇哈日朝鲁嘎查“百姓议贫会”上,45岁的牧民铁桩说出了心里话。“这个想法可行,我全力支持。”驻村工作队队长、扎鲁特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于学林当场表态。

  这样的“议贫会”,在扎鲁特旗18个苏木镇场、206个行政嘎查村、29个分场次第上演。

  为了及时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扎鲁特旗委旗政府通过调研,探索实施了“百姓议贫会”扶贫机制。并制定下发了《嘎查村脱贫攻坚“百姓议贫会”工作制度》,要求嘎查村座谈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如有特殊需要,可在农家院、田间地头随时召开。全旗29名处级领导、1910名驻村干部和207名“第一书记”深入到各包联嘎查村,以拉家常的谈话方式拉近与贫困户的距离。截至目前,扎鲁特旗“百姓议贫会”已召开1000余场,“议”出脱贫中各类问题2108件,解决实际困难1468件。

  实现脱贫,一定要有产业支撑。扎鲁特旗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确定了绿色生态农牧业、现代蒙中药材和文化旅游等产业项目建设,剑指脱贫与产业高度融合发展。截至目前,扎鲁特旗财政已拨付4920万元产业资金,扶持“三到村三到户”项目1365户3133人,累计购买各类扶贫牲畜26869头(只)。同时,该旗统筹整合涉农涉牧资金3.4亿元,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扶贫、特色产业扶贫等产业项目建设。2014年至今,扎鲁特旗已脱贫6417户15954人。

  “让老百姓积极参与,互相监督,最大限度地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通过这个会‘挖’出贫困根、‘议’出脱贫策、‘结’出富裕果,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同步发展。”扎鲁特旗委书记白立柱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6月19日 09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