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库布其模式走向“一带一路”路线图发布

2018年06月30日11: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曾伟)在6月29日举办的库布其30年治沙成果总结暨服务“一带一路”绿色经济推进会上,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发布《库布其沙漠治理对京津冀大气质量影响评价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根据研究团队对若干次典型沙尘过程进行的科学模拟分析,详实的数据说明,库布其治沙对降低京津地区风沙灾害起到积极作用。

库布其沙漠是离北京最近的沙漠,被称为“悬在首都上空的一盆沙”。中国林业科学院、中国治沙暨沙业学会、内蒙古农业大学联合发布在会上发布的《亿利库布其三十年治沙成果报告》指出,经过30年坚持不懈的治理,库布其沙漠沙尘天气由1988年的50多次减少到了2016年的1次;年降雨量由不足100毫米增长到400多毫米;生物多样性增长到530多种;植被覆盖率达到了53%。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天,库布其模式已走向浑善达克、乌兰布和、腾格里、塔克拉玛干、青藏高原等我国西部荒漠化地区和生态脆弱地区,为更广袤的荒漠化地区带去绿色希望。此外,库布其沙漠综合治理达910万亩,创造了5000多亿元生态财富,使10多万沙区民众受益。

“从一家小盐厂一步步走来,亿利集团与10万农牧民一起,秉承艰苦奋斗、敢为人先、锲而不舍、不辱使命的库布其精神,治理沙漠、保护家园、共谋发展,打赢了探索创新之战、生态治理之战、脱贫致富之战。”库布其治沙带头人、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深情地说。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在会上高度肯定库布其治沙30年的实践成果,称“这是一个奇迹”。

我国荒漠化土地面积连续10多年持续净减少,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国家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党组书记张建龙表示,我国已走出一条生态与经济并重、治沙与治穷共赢的防治荒漠化道路,亿利集团在库布其治沙行动所取得的成功,正是这一道路的成功实践。我国将继续坚持保护优先、科学修复、适度利用的方针,从保护沙区植被、坚持科学治沙、发展特色沙产业、持续改革创新、加强宣传引导、深化国际合作等6个方面强化措施,全面推进荒漠化防治工作,推广库布其治沙经验。

会议还举办了库布其模式走向“一带一路”启动仪式,发布了库布其模式走向“一带一路”路线图,宣布共同组建工作组推动生态项目合作、联合开展培训等具体工作,并将进一步落实2017年启动的“一带一路”沙漠绿色经济创新中心相关工作。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