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一条报道引出“红色足迹”游戏

2018年07月01日11:22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小字号

北京市西城区小学生正在体验“红色足迹”游戏棋(6月26日摄)。新华每日电讯记者乌梦达摄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李斌、乌梦达

盛夏的阳光,洒落在新文化街西端文华胡同24号的一座四合院里。斜阳草树,寻常巷陌,大钊曾住。9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曾在这里播撒共产主义之火。

在他牺牲91年后,党的97岁生日到来之际,这里不仅成了红色教育的基地,还成了一个游戏棋盘上的地标。

在北京西城区,有一条“红色”街巷,虽然只有3公里,却藏着整个中华民族复兴的密码。围绕新文化街、绒线胡同这条党史红色街巷,由北京市西城区委党史工作办公室编制的“红色足迹,文化之旅”游戏棋近期正式发布。通过玩转棋盘的方式,市民在体验红色文化之旅中可以了解历史。

去年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新华每日电讯记者重访李大钊曾多次走过的这条路,放慢脚步,穿越时空,试图从这古国古都的古街巷,寻找今天这个“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力量之源。短短3公里,却堪称中华民族走上复兴之路的缩影……

报道播发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时隔半年多,党的97岁生日到来前夕,北京市西城区正式以李大钊故居等现存的革命遗址遗迹为主导,以西城区行政区划图为背景,选取部分重要的名人故居、文化场馆、地标建筑、王府、会馆等共52个景点,绘制而成一条从3000多年前的“蓟城纪念柱”到800多年前的“建都纪念阙”的红色游戏线路图。

游戏棋由游戏地图、答题卡、棋子等组成,可供2至4人使用,以游戏、答题、竞赛的方式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红色记忆。

西城区委党史办主任朱静伟介绍,目前,这套游戏棋已经走进了中小学校、街道社区和一些红色旅游景区,累计赠送发放了1000多套。

“西城区有太多的红色文化标识,李大钊等革命先驱很多足迹就留在西城,但不少公众还很陌生。通过游戏棋的方式,可以让青少年在游戏中自然而然地接受党史的教育。”朱静伟说。

西城区登莱小学5年级学生张舒喆说,这套游戏棋是自己参加一个活动的奖品,“现在只要是邻居或者朋友来我家,我都会和他们一起玩。”

华嘉小学3年级学生马恩来则把游戏棋带到了学校,成了班级同学课间一起玩耍的工具,她的建议是:“能否再增加几个棋子,4个棋子只能4个人同时玩,想玩的同学太多,不太够分。”

而一些网友评论:“这样设计多有历史感”“赶紧让这个游戏走进更多社区、更多学校吧”。

让红色文化入脑入心,形式不仅有游戏,还有动漫。

在新华每日电讯报道刊发后,西城区委宣传部专门立项启动了《北京街巷里的复兴之路》微动漫的创意制作。

“当你走在这条街上,迈过孙中山踏过的门槛,坐在李大钊的院子里晒太阳,吃着邓小平‘同款’宫保鸡丁,是否能体会到这套复兴密码的厉害之处……”

前不久,这款微动漫在各大网站上受到网友热捧,40多万网友通过微视频“体验”了这条复兴之路。

让孩子在边笑边玩中受到文化熏陶,以浸润的方式接受红色文化,是离红墙最近的首都核心区——西城区,利用游戏、动漫等新形式创新红色文化教育的初衷。

构建红色课程体系、“续写雷锋日记”、仪式教育和主题教育活动常态化、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重要载体……西城区教委介绍,目前西城区红色教育已经在潜移默化中渗透到中小学的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实现了红色教育从小抓起。

“要让孩子们触摸历史、感知文化。”朱静伟表示,未来西城区有关部门还会共同协作,组织青少年、社区群众从线上、游戏中走进红色文化现场,让大家“在现实中触摸到鲜活的历史。”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