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退休教师陈志凤——

默默资助一残疾孩子长达15年(发现身边)

更多人行动起来,要继续接力帮助

本报记者 顾 春
2018年07月04日04: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现在孩子已经长大,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让孩子自立,能自己养活自己。”陈志凤老师平静地说。

  这两天,很多人为这位浙江传媒学院的退休教师动容。她默默资助一名安徽小姑娘15年,哪怕7年前,她曾经患癌。

  这到底是个怎样的故事呢?

  “跟这个孩子的相遇,就是缘分。”77岁的陈志凤清楚记得,2003年11月的一个下午,她在等车时,看到一个40来岁的男人带着婴儿在乞讨。了解情况后,陈志凤把身上带的15元钱给了这个叫张继虎的人。隔了一天,陈志凤又看到父女俩,再次把身上的钱给了他。

  当时陈志凤已62岁,退休费每个月2000多元,生活算不上宽裕。但这对父女的悲惨遭遇,牵动着她的心。几经思索后,她找到张继虎,提出由她承担孩子的生活费,每月500元,资助16年,直到孩子成人。条件是回家去,不能再带孩子要饭。

  张继虎答应了,带着女儿回到阜阳老家。2个月后,张继虎因肺癌去世,去世前他给陈志凤打了电话,说给孩子取名叫青云,希望恩人能继续照顾这个孩子。

  此后,陈志凤去了阜阳,找到抚养小青云的张继虎的大女儿。建立联系后,多年来,除了每月500元,遇到上学等大笔费用,陈志凤都会默默多汇款过去。

  2011年体检时,陈志凤查出结肠癌,医生让她马上住院手术。“当时我怕自己真的倒下了,小青云还未成年,以她的家庭状况,无人帮助,实在让人揪心。”手术前,陈志凤把接下来几个月生活费交给学校离退休第二党支部书记金玉琴,请她按时汇给孩子。如果自己不行了,请她继续关心小青云。

  结肠手术后几个月,陈志凤又因为胃有问题,动了第二次手术。两次手术后的生活费都是金玉琴代寄的,她也按陈志凤的要求,一直守着这个秘密。

  直到今年4月9日,浙江传媒学院离退休第二党支部开民主生活会,金玉琴在会议上说起这个故事。

  同事们惊讶而感动,陈志凤的故事开始飞快传播,网友纷纷为这位老师点赞。更多老师同学已经行动起来,要继续帮助小青云。陈志凤说,她一直担心,小青云学习并不好,小学留级了两次,现在才上初中,手脚还有残疾。今后她能不能自立,才是关键问题。

  所幸的是,看到陈志凤的故事后,很多热心人已经在给小青云出谋划策了,如何继续学习一技之长,在今后找到谋生的工作。

  “当初的一份善心、一个善举,并没有想到成为新闻。如果这个不幸的孩子因此能改变自己的命运,自强自立,这才是我最欣慰的。”陈志凤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04日 13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