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赵艳丽: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的有效方式

2018年07月04日16: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原标题:赵艳丽: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的有效方式

6月29日,由陆道培血液病研究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血液病研究所共同主办的第六届陆道培血液病高峰论坛在京开幕。该论坛已经成为国内外血液病专家经验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论坛上,河北燕达陆道培医院移植科副主任医师赵艳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白血病的有效方式。

图为河北燕达陆道培医院移植科副主任医师赵艳丽

赵艳丽介绍,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白血病对老百姓来说显得比较神秘,但实际上它通过两种途径来治疗白血病。首先是移植前通过大剂量放化疗清除患者癌细胞,然后通过供者造血干细胞移植重建患者的造血和免疫系统。“白血病患者在造血干细胞移植之前会有非常大剂量的放化疗,这称之为预处理,通过移植前的大剂量的放化疗可以把人体内的肿瘤细胞清除干净,这个预处理方案通常比普通的化疗剂量要大很多,可能是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剂量。通过这种大剂量的放化疗,患者整个造血及免疫系统通常被完全被摧毁。放化疗之后输入的供者造血干细胞在患者体内重建造血和免疫系统。重建后的免疫系统会监测体内存在的微小残留病变,把存在患者体内的非常微量的肿瘤细胞进一步清除干净。这就是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基本的两个途径。”赵艳丽阐述。

赵艳丽介绍,对于造血干细胞采集,通常是通过骨髓或者是外周血两种形式,目前临床上常规的做法是在采干细胞之前,给造血干细胞供者注射4到5天的粒细胞刺激因子,把存在骨髓里的干细胞驱动到外周血中,然后再去采骨髓和外周血富含造血干细胞的单个核细胞。对于造血干细胞的移植过程,患者首先在移植前要做很多准备,比如化疗、靶向药物,尽可能降低体内的肿瘤负荷;移植时要接受一个超大剂量的预处理,预处理的时间短的要5、6天,长的要14、15天,把体内的造血系统、免疫系统全部清除干净,之后给患者输注采集的造血干细胞。

“关于骨髓移植,老百姓通常会认为这是一种手术。但是实际上患者是不接受任何实质意义上的手术,象输血一样,干细胞从外周静脉慢慢输入患者体内,这就是输注造血干细胞的过程。造血干细胞输入患者体内到植活需要一定时间,就像土壤里面撒了种子,到发芽是需要时间的。现在移植的体系,通常患者是在移植之后14天左右达到植活标准,到此为止这是比较狭义的骨髓移植的时间。但是实际上骨髓移植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供者的造血干细胞在患者体内植活之后还需要很长时间进行免疫重建,刚刚植活的供者细胞还是一些功能不健全的细胞,需要在患者体内获得各种的‘锻炼’才能成为成熟的‘战士’。这个免疫重建的过程通常会比较长,半相合移植免疫功能重建需要大概2.5年到3年的时间,同胞相合移植大概要1.5年到2年的时间。”赵艳丽说。

赵艳丽表示,陆道培血液病医院在免疫治疗和骨髓移植这两个领域都非常的卓越。“目前陆道培医院已经完成CAR-T(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临床试验病例350余例,是全球单中心CAR-T治疗例数最多的中心。这350多例病人到目前为止已有超过160例患者在CAR-T缓解之后进行了异基因移植,并取得了一个非常好的结果。

(责编:黄敬放(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