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荣成:一村一案 推进改厕

本报记者  肖家鑫
2018年07月05日04: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海草房,一种颇具地方特色的传统民居。它的屋墙由原始石块或砖石块混合垒起,屋脊覆盖着质感蓬松的海草,高高隆起,远远望去,厚拙古朴。山东荣成市俚岛镇烟墩角村,70多岁的村民孙淑芝,就在这样的海草房里住了大半辈子。令她想不到的是,近几年来,因为海草房的外观独具特色,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只为栖居一晚;更让她意外的是,除了海草房,村里的“厕所革命”也吸引了更多游客的注意。

  2015年8月,荣成市正式启动改厕工作,并于2017年8月实现了全市农村改厕全覆盖。作为传统村落和旅游景点,烟墩角村装上了先进的户型污水处理器,由几户人家共用一个污水处理器。“厕所污水通过管道流入污水处理器,干净又省心。”烟墩角村党支部书记曲学军介绍,自实行改厕以来,村里共建设了27处户型污水处理器。“环境好了,河水清了,天鹅越来越多,游客也越来越多。”去年来烟墩角村的游客达到20多万,仅冬天一个季节,户均收入就达3万多元。

  然而,并不是所有村都适合烟墩角村的改厕方法。在改厕过程中,荣成市充分考虑了施工实际和群众意愿,不搞千篇一律,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统筹考虑村居地质条件、撤并规划、污水总量等因素,确定建设模式,做到“分村定位、一村一案”:对污水能够引入已有大管网的城区、镇区周边村庄,强化配套管网扩面延伸;对距离长、管网较远,且排水较为集中的新型社区,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对排水较为分散、集中收集困难的村居,建设户型污水处理器和三格化粪池,并合理利用附近的河道、水塘,建设人工湿地进行处理。

  根据农村污水现状,荣成市还不断创新,将农村改厕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结合起来。“采取农村改厕与污水管网配套建设相结合的策略,可以从源头上解决农厕污水排放问题。”荣成市城建局供排水管理处副主任江涛说。宁津街道东楮岛村就通过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实现了改厕治污一体化:既可实现洗澡、洗衣、洗菜、厨房及厕所污水的一体化处理,又可实现对生活污水的无害化处理,有效控制病原微生物的滋生。如今,东楮岛村的生活污水都被统一收集、处理并排放,实现了农村污水的就近处理。

  “进行卫生厕所改造和污水治理后,村容村貌发生了明显变化,有效地解决了长期困扰农村的脏、乱、差、臭等老大难问题,促进农村的生态环境改善,更明显提升了农民生活质量。”江涛介绍。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05日 09 版)
(责编:王吉全、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