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湖北实施“三乡工程”扶贫

能人回乡 村里变样

本报记者  程远州
2018年07月06日04: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虽说放弃了城里的工作,但能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我的心里也像蜜一样甜。”湖北省十堰市柳陂镇黎家店村第一书记潘外涛说。

  2017年,为了撬动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湖北省大力实施“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的“三乡工程”。随后,十堰市专门召开会议,部署全市的“三乡工程”建设。潘外涛看到了相关消息,动了心。

  潘外涛2009年入党,原本在城里经营一家加油站。下乡,就意味着和妻子、孩子城乡两隔。但潘外涛仍决定向组织提出申请。经过相关部门的考察和认定,鉴于潘外涛既有投身脱贫工作的事业心,也有企业经营的能力,组织上决定让他到黎家店村担任第一书记。

  黎家店村地处汉江之边,三面环水,有521户共2095人,精准扶贫对象有200户共631人。一些家庭至今还住在低矮破旧的土坯房里。

  在潘外涛看来,黎家店村脱不了贫,是因为村里缺少产业。他在村里搞起了“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动员外出创业的成功人士、本地致富能手等成立专业合作社,参与精准扶贫。同时,潘外涛引导农民跳出传统农业种植的圈子,大力发展和种植经济型作物。

  此外,潘外涛下一步还想发挥黎家店村的生态环境优势,谋划特色种植、乡村旅游休闲等文旅农互融项目,培植出更多长效扶贫项目。“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只要有信心和决心,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刚从种植园里回来的潘外涛放下卷起的裤腿,掸了掸身上的泥点子,笑着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06日 22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