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浙江东阳就地取“才”

用好乡土专家 做足产业特色

应飞舟  陈一点
2018年07月22日06: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最近,浙江东阳利群建筑装饰公司负责人方学群每天都要往瑶仪村跑,作为东阳市美丽乡村建设专家组成员,由他参与的瑶仪“大宋官窑”龙窑即将点火烧制,看着越来越多的参观游客,方学群对村里发展旅游充满信心。

  乡村产业兴旺需要人才参与。东阳作为建筑之乡、木雕之都,各类乡土人才众多。他们不仅了解实际情况,懂技术,更对家乡有感情。为了充分发挥乡土人才的聪明才智,东阳就地取“才”,选择擅长乡村规划设计、古建修缮利用、民宿设计建设、休闲旅游策划等方面的8位专家,成立了东阳市美丽乡村建设专家组,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产业。

  让乡土人才和产业精准对接。每位专家联系一个或两个产业特色精品村,计划用一年时间,重点开展乡村产业植入指导和建设,为全市乡村振兴提供典型示范。专家每周至少在村里服务一次,每月开展一次组团联合服务,一起进村“会诊”,对项目建设提供技术指导以及监督服务等。

  东阳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实施乡村振兴要因地制宜、注重地域特色,体现乡土风情。要围绕特色,智力主导,财力、产业、机制跟进。

  为提升乡土专家的帮扶积极性,东阳市出台了激励政策,除给予一定补助,年底还对各联系村进行考核评选,并给予不同层次的奖励。为保证专家们的好思路、好设计能落地,东阳还为首批11个产业特色精品村,提供每个村1000万元的财政资金支持,激发这些村的创建积极性。东阳市供电公司、交通局等部门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统筹完善特色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

  在乡土专家的指导下,目前东阳11个产业特色精品村的100多个产业植入项目全面进入实施阶段,投资总额达1.75亿元。影视村、花海村、戏水村、民宿村、创客村……各村结合乡村底色,做足产业特色。下一步,东阳市将坚持好中选优,启动第二批产业特色精品村培育工作,让专家资源延伸到更多乡村。


  《 人民日报 》( 2018年07月22日 10 版)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