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湖南郴州:27岁小伙四年献血33次 总量32升

张树波
2018年07月27日06:03 | 来源:潇湘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郴州27岁小伙四年献血33次

  本报长沙讯 李磊出生于1991年,别看他才27岁,他已经累计献血33次,献血总量达32000毫升,是郴州市当之无愧的“90后”献血冠军。

  说起与献血的结缘,与大多数人一样,李磊并没有什么特殊的经历。2015年,李磊行经五岭广场时,看到了停在路边的献血车,当时的他只知道献血可以帮助别人,抱着好奇的想法,他登上献血车,第一次参加了无偿献血。

  献血过程中,他了解到无偿献血者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可以享受相关用血免费政策。“人都是会老的,老了以后也不知道会不会生什么病。”李磊想到了自己正在慢慢变老的母亲,而这也让他对献血更加坚定。

  但让他真正了解无偿献血,并坚持下来,是源于一次偶然的经历。

  一次,在郴州市中心血站献血大厅,他看到了粘贴在墙上的宣传海报。“血液目前还不能人工制造,而郴州每天都有近百名病人急需输血治疗。”宣传海报上的内容,李磊至今印象深刻。血液不能制造,那如果没有人献血,这些病人该怎么办?这一次,李磊才真正明白献血的重要性。

  在李磊33次献血经历中,2次是全血,31次是机采血小板。与采全血不同,献一个单位机采血小板,大约需要40至50分钟,而且必须到郴州市中心血站献血大厅才可以献机采血小板。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许多市民望而却步。李磊家住在湘南大市场,与市中心血站也仍有一段距离,但每次接到采血护士提前打来的预约献血电话,只要有时间,李磊都会答应。

  四年来,不管严寒酷暑,李磊平均每个月都要来一次血站参加机采献血,而加上路上来回的时间,每献一次机采血小板就要花费至少2个小时的时间,“与救人相比,这几个小时的时间也不算什么。”

  如今,李磊家中的献血证已经有了一本又一本,想到自己的血液已经帮助了医院里一个又一个病人,李磊十分欣慰,“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本报记者张树波通讯员李娟李孟玲实习生杨凌雪胡隽诗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