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第十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在京启动

2018年07月27日18:1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小明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人民网北京7月27日电 (记者乔雪峰) 为建设交通强国做好人才储备,加强交通运输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7月27日下午,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十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正式在京启动,北京赛区预赛同时拉开帷幕。

“技能人才是我国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小明在致辞中对大赛给予殷切期望,他指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有关部门先后围绕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加强高技能人才工作、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等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引导和激励更多青年走技能成才之路提供了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和广阔舞台。

刘小明表示,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部署。建设交通强国,对于交通运输这样一个以技能型人员为主体的行业来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的坎要过,这也为交通运输行业广大技能人员成长成才、施展才华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广阔舞台。

据悉,本届大赛由交通运输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及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四部门还将共同组建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十届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组织委员会。

记者从启动仪式上获悉,技能大赛分为预赛和全国总决赛两个阶段。大赛职业(工种)为筑路工、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司机、城市轨道交通行车值班员、水路危险货物运输员4个。筑路工、城市轨道交通列车司机和城市轨道交通行车值班员3个大赛除面向行业组织职工组比赛外,还将面向职业院校在校学生设置学生组比赛。同时,交通运输部还组织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行业技能竞赛。

据悉,自2007年以来,交通运输部正式建立了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制度,相继在公路、运输、港口3个领域,成功举办了筑路机械操作工、机动车驾驶教练员、汽车修理工、大客车驾驶员、城市公交驾驶员、轨道列车司机、电动装卸机械司机和叉车司机8个职业15工种技能大赛活动。

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活动举办至今,已逐渐成为一线从业人员广泛参与行业活动、提高职业技能的良好平台,通过与时俱进的大赛内容和推陈出新的大赛流程,打造出了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品牌形象。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