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国家铁路局:紧盯高铁安全 做好抢险救灾

2018年08月08日15: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8日电 (记者乔雪峰) 记者从国家铁路局获悉,日前,国家铁路局召开安委会专题会议,部署铁路汛期安全防范和抢险救灾工作。会议指出,充分认识“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时期铁路防汛形势的严峻性,紧盯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和抢险救灾。

会议强调,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在前阶段汛期监督检查的基础上,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深入防洪重点单位、重点线路,突出应急预案和桥梁、隧道、边坡、涵洞等重点部位监督检查,督促企业把各项行车安全措施落到实处。加强铁路工程和邻近营业线施工作业现场和宿营地的安全检查,针对危岩落石、隧道坍塌、河道堵塞等施工防洪重点处所,督促相关单位加强安全防范,确保生产安全。

会议指出,对已发生水害处所,督促相关单位有效开展抢险救灾工作,避免次生灾害并确保抢险人员安全。督促铁路运输企业对受水害影响的列车、车站组织迂回、加开、疏散客流等措施,避免大面积旅客滞留,保障旅客食品、饮水、厕所使用等需求,最大限度减少灾害影响。各地区铁路监督管理局要对辖区水害抢险、复旧加强现场督导检查。

会议要求,加强应急值班备勤,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确保遇到灾情能够有效快速处置。畅通防汛信息渠道,加强与地方各级政府防汛、气象、水利等部门的联系,对可能影响铁路运输秩序和安全的情况,及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并向企业预警。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