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大力培育防治服务林业新型主体

——泉州市政府购买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服务成效显著

2018年08月21日14: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泉州清源山风景名胜区能够保持松林翠绿、风景优美,这与近5年来景区松材线虫病等主要林业有害得到有效防控不可分”。近日,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省林科院等一行专家在考察清源山2013-2017年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控成效时,不由自主的由衷感叹。

在清源山风景名胜区入口处、登山路上、天湖景区等地,随处可见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宣传标语,整个主景区树木郁郁葱葱,层峦叠嶂、松涛阵阵。随行的清源山管理委会唐启粮高级工程师告诉记者,5年前,景区松枯死木零星分布,局部地区还成片状枯死,对景区松林资源和景观造成显著影响。在泉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清源山景区采用政府购买防治服务的方式,实施了5年期松材线虫病持续控制项目,有效控制了病害的发生和蔓延,保护了景区景观和生态安全。“5年来,景区松枯死树数量、病死率逐年大幅下降(分别从2014年的2472株和万分之3.5降至2017年的468株和万分之0.1),松墨天牛种群密度、携带松材线虫率持续显著下降(分别从2014年的15305只和0.25%降至2017年的6761只和0.11%)”,唐高工开心地表示。

泉州市积极响应,不断鼓励、引导和支持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服务组织健康发展,借鉴工程管理模式,大力推行防治工程绩效承包和工程监理机制,扎实推进政府购买林业有害生物调查监测、检验鉴定和防治服务,专业化、社会化防治水平不断提高,取得显著的防治成效,不管是培育防治服务主体数量,还是推动政府购买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服务工作成效,均走在全省前列。

“针对松材线虫病治理周期长、工作量大、时间节点要求严的防控特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模式,通过签订承包合同,明确业主方、承包方、监理方3方在检查监督、绩效评价、组织协调、年度考核等方面的职责要求,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清源山风景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取得显著的成效。2016全国生物防治现场会议及云南省等地国内同行均到防控现场参观考察,清源山景区森林资源和生态景观得到了有效保护,实现了青松永驻,秀美风光长在”。在泉州市林业局,市防检站负责人对记者说。

在泉州市林业局了解到,“改革创新公共服务机制和方式,加强政策扶持和技术指导,规范防治服务管理,强化第三方工程质量监理”,是泉州市推进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政府购买服务的主要抓手。一方面,大力扶持社会化防治服务组织发展。泉州市顺应福建生态省建设,正确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新形势下防治市场发展趋势,加大政策宣传、实施资金帮扶等措施,积极培育多形式、多层次、跨行业的社会化防治服务组织。全市累计新培育、扶持防治服务组织36家(其中2018年新扶持2家),带动就业300多人,进一步扩大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队伍,提高了林业有害生物防控能力,为推行政府购买防治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有力缓解了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有生物防治的压力。另一方面,积极推动防治服务管理规范化。泉州市大力推行“社会参与、政府监管、社会化运作”的防治机制和发展模式,逐步完善防治服务技术规范和监管措施。近年来,泉州市先后参与《松材线虫病防控技术规程》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服务组织等级划分规范》等省地方标准制定工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服务合同管理的意见》、《关于切实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区松木除害处理监管的通知》等相关监管文件,有效强化了林业主管部门及其森防检疫机构在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中的督促指导、技术把关和监管地位,提升科学防治水平。

5年来,泉州市已有永春、安溪、丰泽、石狮、洛江、鲤城、南安、晋江、台商区等9个县(市、区)推行政府购买松枯死木清除和松墨天牛综合防治3年绩效承包服务,惠安、永春、德化开展政府购买松毛虫防治服务,全市马尾松毛虫、松墨天牛和松枯死树清除等主要林业有害生物专业化、社会化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力地保护了森林资源和国土生态安全。如今,全市政府购买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服务取得显著成效的例子比比皆是。(钟景辉)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