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疆台特玛湖特大桥绿色施工

“不让一片垃圾留在这里”

本报记者  韩立群
2018年08月29日04: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随着最后一孔T型梁铺架完毕,历时2年建设,台特玛湖特大桥近日顺利合龙。至此,新疆最长铁路桥诞生。作为格库铁路新疆段咽喉工程,全长24.558公里的特大桥横跨台特玛湖,建设在生态环境极其脆弱的区域。

  塔里木河是中国第一大内陆河,台特玛湖是塔里木河东端的尾闾湖泊,这里还有中国面积最大的胡杨保护区。为挽救塔里木河下游地区的生态危机,从2000年起,先后19次向塔里木河下游输水。目前,台特玛湖夏季湖面面积扩大至511平方公里,并且形成了223平方公里的湿地。

  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新运公司格库项目部经理黄克军说,为了防止水流被阻断,在设计台特玛湖特大桥时,铁路部门采取架高桥梁建筑结构的方式进行施工,水面施工段从最初设计的7.586公里扩展到了24.558公里。大桥在湖区凌空飞架,为生态输水提供了便利,周边的胡杨林区得到充分补水,避免了新的生态破坏。

  在施工现场,可以看到贴着“垃圾箱”标识的铁皮箱。“我们在沿线每个车站、生活区、施工现场都配置了垃圾回收箱,将现场的生活垃圾和施工垃圾全部回收,送到外地进行统一处理。施工过程中不让一片垃圾留在这里。”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施工人员程军玉告诉记者,“为了保护铁路沿线生态环境,所有施工材料、拌和站均设置在自然保护区以外。”

  据介绍,项目部制定了环境保护红线管理制度,运送路料排空车将生活垃圾运送至库尔勒铺架基地,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泥浆全部外运,杜绝了施工垃圾。为避免对野生动物赖以生存的水源造成破坏,施工用水也全部通过外运而来,不使用塔里木河的水。

  “施工完毕后,这里所有的便道、建筑物都会被拆除。这里只会多出一座新疆最长的铁路桥,我们不会再留下任何东西。”黄克军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29日 14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