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找准定位,发挥优势,广西河池金城江区——

产业带就业 增收促脱贫

本报记者  庞革平  刘佳华
2018年08月30日04: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每天工作4小时左右,剩下的时间可以回家照顾女儿、做家务,一个月下来也能收入1600元左右。”说起现在的工作,广西河池市金城江区五圩镇三境村村民韦美艳很满意。

  韦美艳家里4口人:夫妻俩和一双儿女。抚养儿女开销大,夫妻俩收入又不高,2015年被定为贫困户。2017年,夫妻俩来到金城江区凤飞三境循环农业核心示范区工作,丈夫做装卸工,月收入3000元左右,韦美艳每天中午到下午来厂里分拣鸡蛋,其余时间在家照看5岁的女儿,能在家门口工作,收入也大幅提高,大儿子去年还入伍当兵,一家成功脱贫。

  凤飞三境循环农业核心示范区面积3100亩,规划建设蛋鸡养殖区、肉猪养殖区、稻鱼立体农业示范区、柑橘标准化种植区和园区综合服务展示区等。示范区引进龙头企业广西鹏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主打蛋鸡养殖项目。董事长黄大文说:“公司在示范区已养殖蛋鸡23万羽,吸纳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小额信贷资金入股经营,20户贫困劳动力到示范区务工,月人均增收1800多元。”

  五圩镇镇长蓝天波说,依靠特色产业带动就业促进增收,2017年底,三境村完成165户535人脱贫,顺利“摘帽”。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金城江区紧盯实际找准产业定位,根据各乡镇的资源优势及贫困户的脱贫需求,加强分类指导,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抓实特色示范区建设以及加强产业技术培训等措施,提高了贫困户收入,加快了全区脱贫步伐。”金城江区区委书记覃生贤说,金城江区2017年产业项目总投资2001.6万元,涉及广豆根、桑蚕、沃柑等11个项目,覆盖12652户贫困户43139人次。

  覃生贤说:“今年上半年,我们投入产业扶持资金3200万元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发展桑蚕、糖料蔗、柑橘、核桃、生猪和养鸡、养鸭的‘5+2’特色产业,建成‘双高’基地2320亩,截至今年8月20日,金城江区产业覆盖率达87.37%。”目前,金城江区共创建农业核心示范区(园)21个,有效带动贫困户1152户。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30日 13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