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河北邢台“欢乐邢襄大舞台”11年演出3000余场

政府搭舞台 群众唱主角

本报记者  马  晨
2018年09月03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快板书《歌颂新时代》、话剧《我心中的乡村振兴》、大合唱《党啊亲爱的妈妈》……近日在河北省邢台市中北世纪城广场上,“欢乐邢襄大舞台”文化惠民演出正在进行,一个个群众自创自演的节目赢得阵阵掌声。

“过去都认为举办文化活动是文化部门的事情。”邢台市文广新局工作人员说,一方面,全市拥有的专业院团有限,无法满足全市700余万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另一方面,有些部门、商家组织的演出随意性强、商业味浓,商演在弘扬主旋律、引领时代风气、温润心灵、凝聚力量方面的作用非常弱。

2008年,由邢台市文化部门牵头的“欢乐邢襄大舞台”应运而生,每场演出由一个部门、街道办事处、社区共同承办,除了专业演职人员,部门职工、办事处工作人员、社区居民也积极参与,变文化部门“独角戏”为社会各界“大合唱”。“我们原本只是一群喜欢唱歌、跳舞的农村妇女,没受过正规训练,通过参与演出,得到了专业人员的指点,水平提高不少。”邢台市桥东区东郭村乡柴家庄村舞蹈队队长柴小芳说。在演出中,原创节目占到了70%以上,许多经典节目来源于百姓生活,广大群众成为舞台的主角。

“从2008年的‘和谐迎奥运 文化惠万家’、2009年的‘盛世颂和谐 文化惠万家’到今年的‘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新时代’,每年的演出主题都围绕中心工作而定,以文艺的形式传递了党委、政府的声音。”邢台市文广新局局长赵坤峨说,11年来,“欢乐邢襄大舞台”已举办文化惠民演出3000余场,受惠群众近百万,被群众誉为家门口的“心连心”。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03日 20 版)

(责编:杨蕊荣(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