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平安西江”共建显成效

2018年09月11日17: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9月11日电(记者 贺林平)西江沿岸各地各部门合作共建平安西江成效显著。记者从日前的共建“平安西江”2017-2018年度总结评估会获悉,去年以来,西江广东段仅发生1起水上交通事故,没有发生重特大水上交通安全事故,没有发生涉客类船舶和危险品船舶水上交通事故。

为落实国家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建设,广东去年由海事牵头,联合交通、水利、环保、旅游、渔业、气象等部门,启动了三年共建“平安西江”活动,推动水上安全由一元管理向多元治理转变。今天的共建“平安西江”年度总结评估会透露,西江广东段绘制了水上安全监管平面图,编制了《西江流域风险防控手册》以及《西江水域船舶安全航行指南》,建立了统一的水上交通风险评估标准、风险管控及预警机制等制度规范;“广东航道通APP”在西江全面上线试运行,西江智慧海事、防范船碰桥智能预警系统等监管平台初步建成。

西江各部门联防联控,严厉打击,仅在肇庆段就清理取缔非法码头、临时装卸点119个,打掉一大批非法采砂点;沿岸投入建设了7个应急设备库,进一步加强水上应急能力和水污染防治能力。据统计,今年以来,西江广东段仅发生1起水上交通事故,同比下降80%;成功救助遇险人员152人,搜救成功率99.25%,船舶违章行为明显减少。

广东海事局局长陈毕伍表示,“平安西江”是平安交通、平安广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年来,政府、企业、社会三位一体的水上安全治理架构不断完善,共建效果明显,下一步要力争把“平安西江”打造成“平安交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区。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