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数字法治引领智慧法务腾飞

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智慧法务(无锡)发展峰会举行 

2018年09月15日14:20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数字法治引领智慧法务腾飞

图为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智慧法务(无锡)发展峰会现场。 记者 丁国锋 摄

14日下午,由江苏省司法厅、无锡市人民政府、法制日报社联合主办,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无锡市司法局、律兜法律服务平台承办的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智慧法务(无锡)发展峰会在此间举办,中国法学会副会长郎胜,司法部信息中心副主任刘其昌,法制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邵炳芳,法制日报社副社长周秉键,江苏省司法厅副厅长王君悦、张武林,无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市长谢晓军等出席峰会。峰会以“汇聚智慧法务新动能,服务数字法治新时代”为主题,旨在将“智慧法务”与智慧城市、区块链应用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高度融合,以“数字法治”引领“智慧法务”腾飞。

郎胜在致辞中说,发展“智慧法务”是顺应新时代信息化趋势、创新法务供给模式的重大工程,是适应时代要求,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具体实践。通过现代信息化手段与法律服务的高度融合,建立新型智慧法律服务模式,将有效破除当前法律服务力量不足、资源分布不均、信息数据不畅等制约因素,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多方参与、供给有效、运行规范、均等普惠、可持续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刘其昌在致辞中介绍,司法部日前下发的《“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指导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司法部全系统网信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司法部提出建设“数字法治、智慧司法”新一代信息化体系架构,明确了工作目标,即到2019年年底,初步形成大平台共享、大系统共治、大数据慧治的信息化格局,为在司法部全系统深入贯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提供强有力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保障。

邵炳芳在致辞中认为,将“智慧法务”与物联网相融合,更加全方位、“零距离”感受智慧法务给社会带来的全新法律服务体验,从根本上解决遇事找法难、找律师难等突出问题,将有效推动信息技术与智能法务建设融合,着力破解重智能轻智慧、重数据轻应用、重应用轻协同的弊端,以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的创新为动力,提高我国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水平,为强化社会治理法治化建言献策。

王君悦在致辞中介绍,自去年论坛首次提出“智慧法务”发展思路后,江苏省司法厅对“智慧法务”进行了系统谋划和前瞻性研究,提出并将启动“智慧城市·法律服务云”建设,推动司法行政工作与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参与和推进城市治理智能化建设,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加快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谢晓军在致辞中介绍,借助智慧城市建设的东风,依托物联网产业发展技术优势,无锡在推进“智慧法务”上迈出了先行先试的步伐,强劲的改革动能、巨大的市场需求和成熟的信息科技,孕育了“智慧法务”发展的广阔前景。目前无锡已全面建成覆盖区、镇、村(社区)、楼道的四级信息服务平台,广泛应用在线智能客服系统,基本实现“全覆盖、全天候、普惠式”的法律服务,在填补传统法律服务盲区、空白,化解法律服务力量不足、资源不均、信息不畅等矛盾和问题上作出了有益尝试。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品新、腾讯集团安全管理部总监翁汇扬、阿里云司法行业总监贾兴、同济区块链研究院(苏州)院长马小锋、江苏省司法厅12348指挥中心主任郁奇、南京公证处主任刘庆宁、中国擎天软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江锡强、江苏擎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向阳、华宇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福林、“律兜”法律服务平台创始人金为铠、荣泽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晓、蓝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在恒等国内知名专家和企业界代表作了主旨演讲。

峰会期间,江苏省司法厅、无锡市人民政府和江南大学合作共建的全国首个“智慧法务研究中心”进行了签约揭牌仪式。无锡市司法局局长杨智敏发布了《“智慧法务”无锡愿景》,提出通过打造新型法律服务供给模式,建设张口可得、触手可及、供求对接、普惠共享的智能法律服务网上平台,最终实现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体现公平正义价值的公共法律服务。来自上海、广东、浙江等7个省市司法厅(局)和武汉市、西安市等8个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江苏司法行政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此次峰会。(记者 丁国锋)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