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广西贺州面向市场调结构,70%的蔬菜销往粤港澳

融入大湾区 果蔬销路广(聚焦产业振兴)

本报记者 庞革平
2018年09月16日08: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守着好山好水好资源,农业出路在哪里?广西贺州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瞄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生态有机农业。提质、增效,传统农业焕发活力,全市年产蔬菜170多万吨,其中120万吨销往大湾区。贺州成为首个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覆盖的设区市,成了粤港澳重要的“菜篮子”“果篮子”基地。

    

  提升品质,让好果蔬不愁卖

  “销路不愁,价格随行就市,上半年10多亩蔬菜就挣了7万多元。”贺州市八步区铺门镇蔬菜种植大户陈贻水,刚从地里采摘了一批毛节瓜和丝瓜,经分拣装箱,发往粤港澳大湾区。

  贺州位于广西东北部,山地绵延,河流纵横,这里有优越的气候和丰富的农业资源。长期以来,传统农业效益低、增收难,农业出路在哪里?“面向市场提质增效,贺州抓住‘中国长寿之乡’这块金字招牌,瞄准粤港澳大湾区市场,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改革,发展特色、高效、生态农业。”贺州市委书记李宏庆说。

  “以前用人字架,采摘不方便,病虫害也多。如今采用高顶架,不仅采摘、管理方便,而且还提升了产量和品质。”在铺门镇河东村蔬菜种植大户陈贻芳的苦瓜地里,八步区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高级农技师陈秋香说,发展特色、高效农业,提升技术含量是关键一环,区里围绕供港澳蔬菜品牌,加快良种化进程,提升蔬菜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

  高品质需要新技术。今年上半年,贺州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酸化土改良等新技术,应用面积达170万亩。

  财政给力舍得真金白银。“贺州连续三年市财政投入2000万元,扶持生态有机农业。”贺州市市长林冠说,目前全市通过生态有机认证的农业企业、合作社达59家,产品达139个,认证面积达26万亩。

  为确保舌尖上的安全,贺州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追溯系统和农业投入品台账制度,61个乡镇均建立了蔬菜农药残留流动监测站,实现蔬菜从“田头到餐桌”的安全全程监控。同时,实行强制性例行检测制度,对蔬菜基地的农业生产环境、生产过程、农产品及投入品的质量,进行强制性检测和定期定量例行检测。

  正丰现代农业公司是供粤港澳蔬菜的龙头企业,果蔬配送中心占地5000平方米,有冷库、检测室、分拣车间、包装车间,配备5名检测员。“我们通过几十个监控视频,实时监控各基地生产,从田头到市场全程可控、全程可溯源。”公司副总经理黄鸣说。

  新技术进入一家一户。八步区加强对蔬菜生产大户培训,分区域、品种、季节进行生产指导,优新技术覆盖率达98%以上。铺门镇笛口村村民罗和辉说:“过去守着好资源没钱赚,如今路子对了,有技术指导,我种的富硒青菜不愁卖,一亩收入上万元。”

  龙头带动,小农户融入现代农业

  作为贺州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正丰农业公司自有农产品基地3万亩,与贺州400多家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今年上半年销往大湾区的农产品约1万吨,带动5000多贫困农户种植蔬菜30万亩。

  “农业龙头企业引领,推行‘三统一分’模式,统一资金支持、技术培训、市场销售,分村布点种养,实现政府、银行、企业和群众四方共赢。”李宏庆介绍。

  八步区贺街镇农户伍世洪,今年种了5亩地的苦瓜,受市场因素影响,采收的第一批苦瓜卖不起价钱,眼看就要砸在手里。关键时刻业旺蔬菜专业合作社社长黎业旺伸出援手,对伍世洪种植的苦瓜分等级全部收购。伍世洪表示,发展果蔬产业,就要跟着大户干。

  贺街镇双瑞村是有名的“淮山村”。村党支部书记刘泽辉以淮山种植协会为平台,外联客商,内联630多户村民,经过几年发展,建成万亩淮山基地核心示范区,年产值1300多万元,村民每户增收1.5万元以上,还高高兴兴地住进了“淮山楼”。

  钟山县供销社创新机制,按照社有企业持股70.5%,合作社参股29.5%,兴建了钟山县首家茶叶加工厂。供销社推行农资配送、资金互助和全程社会化服务,带动全县70%的茶农参与合作社生产经营,还组建基层合作社9家,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44个,带领1.3万多户农民发展贡柑、大头菜、桑蚕5万多亩,增收4000多万元,构建起现代农业全产业链社会化服务体系。

  “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是贺州发展龙头企业、壮大农业产业的一个有效途径。”林冠说。目前,贺州累计创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356个,初步形成了以“八步蔬菜、平桂马蹄、钟山贡柑、富川脐橙、昭平茶叶”为主导产业的格局,带动更多小农户融入现代农业。

  “接二连三”,品牌农业增效益

  贺州围绕吃、住、行、游、玩,加快推进农业“接二连三”,让农业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优质的农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提升农业发展效益。

  八步区素有“中国李子之乡”的美誉,三华李种植面积达12万亩,投产面积10万吨,年产鲜果8万吨左右,是广西第一大三华李产区。位于西南村的李子产业示范区,核心区面积3500亩,休闲农业体验区面积达100亩。体验区展示先进实用的农业生产技术、设施和模式等,拓展科普、教育、休闲、观光等功能,今年以来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

  “贺州推行农旅融合模式,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的效益已经显现。”贺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朱东介绍,目前已打造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点60个,建成八步马鞍寨、平桂公会莲藕、昭平南山茶海等一批观光农园、周末农场。

  现代农业的蓬勃发展,推动农业物流不断完善。如今,贺州建成1个供港蔬菜配送中心和5个县(区)产地冷库,实现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餐桌的全程冷链无缝对接。通过推行“农业+网络”模式,建成372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覆盖率达52.6%,农产品触网不断加速。

  贺州还注重发展果蔬初加工产业,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水果经过分级包装,能卖上好价钱。当前,贺州农产品加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42家,拥有“富川脐橙”“亿健”“将军峰”等一系列知名农产品品牌。这些农产品源源不断流向粤港澳大市场,不断引领农民脱贫致富。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6日 10 版)
(责编:张雨、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