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每周上山5次,两年多穿坏8双鞋,从未丢失过一个邮件,黄山邮递员谢菲俊——

“这份工作对很多人来说太重要了”

本报记者  徐  靖
2018年09月18日04: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天下雨怎么也上来啦,快进来避避雨。”受台风影响,黄山风景区普降大雨,谢菲俊在黄山风景区云谷寺邮政书报亭发送信件,书报亭工作人员王永秀急忙把他让进屋里。

  谢菲俊笑着道谢,一边拿出当天的报纸让王永秀签字,一边打开信箱,取出里面的明信片和信件熟练地装进包里。这是他的第一站,每天的投递工作从这里开始。

  2016年初,24岁的谢菲俊成了黄山市邮政分公司汤口投递点一名邮递员,负责黄山风景区160平方公里精华景区内的33个投递点。

  黄山是知名旅游胜地,山上有环卫、工商、派出所等多个政府办事处,同时,宾馆和山区居民也有大量的投递需求。而黄山山路崎岖,不便行车,只能步行,因此,爬山送信一直以来都是当地邮政部门最艰苦的工作。

  “最开始我只是想找一份离家近又稳定的工作。”谢菲俊说。2010年,谢菲俊毕业后辗转在外地打工,虽然辛苦,但收入可观。看着家中年迈的父母,谢菲俊还是决定回家乡工作,恰好看到了招收邮递员的信息,就试了试,没想到真的被录取为一名邮递员。

  2016年3月1日,谢菲俊第一次独自上山送信。“4个邮包100多斤,看着心里就发怵。”至今谢菲俊还记得,那天下山时肩膀已经被背包勒到瘀青,累到快走不动路,但是第二天,谢菲俊又背起邮包上山了。这一坚持,就是两年多。

  “吃苦耐劳又认真负责”,所有人对谢菲俊的评价出奇一致。王永秀在书报亭工作19年,前后经历过4位邮递员,提起谢菲俊,她赞不绝口:“每天要背那么多东西上下山,一般人都不乐意做。但他能吃苦,配送交接信件都一丝不苟,我们放心得很。”

  “一般情况下,除非有雷暴、大雪封山或导致索道关闭的恶劣天气我才会休息,否则每个工作日都要上山。”谢菲俊说,“冬天比较辛苦,因为山路陡峭而且打滑,必须要穿特制的钉鞋,即便这样,摔跤也是常有的事。”

  谢菲俊每周要上山5次,每天路程不变,总共10公里,天天如此。两年多来,他穿坏了8双鞋,却从未延误过一个邮班,丢失过一个邮件。

  “天天走同样的路,刚开始会有些乏味。”谢菲俊说,“但我也会放慢速度,欣赏一下黄山美景,以游览的心态去赶路,工作就不会那么无聊。”

  每天早上8点半准时从投递点出发,下午3点左右下山,乘坐两次索道几乎是谢菲俊唯一可以放松休息的时候。回到投递点,谢菲俊还要分拣第二天要投递的报纸信件,工作时间久了,哪些地方有几份报纸要送,他都烂熟于心。回到家可能要晚上八九点钟了。

  “要说从来没有过放弃的想法是不可能的。”谢菲俊笑着说,“但是哪有不需要付出就能做好的工作,我既然做了这份工作,就要克服困难坚持下去。”

  山上有一名防火队员,因为和谢菲俊年龄相仿,二人便成了好朋友。这名防火队员还是一名摄影爱好者,经常向媒体投稿。有一次谢菲俊送报纸给他,他刚好在上面看到了自己的摄影作品。“他高兴得手舞足蹈,一个劲给我道谢。”谢菲俊说,“这种事情有很多,每当看到收件人的笑容,我就感觉这份工作对很多人来说太重要了,这就是我坚持下来的理由。”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18日 18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