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型职业农民将超2000万

陆培法  王艳茹  郑凯月
2018年09月18日04: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现代化农业种植园、智能化设备科学管理、网络化产品经销渠道……新时代农业生产造就一批新型职业农民,他们拥有丰富知识和专业技能,颠覆了人们以往对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认识。

    

  ■ 爱农业 懂技术 善经营

  “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是对新型职业农民特征的鲜明勾勒,新型职业农民正成为现代乡村建设的坚实力量。

  从大棚蔬菜到水果,河南省夏邑县王飞的家庭农场“一年四季有活干,一年四季有钱赚”。“这要感激曾经的职业农民学习经历,针对性极强的课程让我取得了真经。”王飞说。

  本报通过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了解到,2010年王飞参加了河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中专班,学习现代种植技术和经营管理理念。学成归来,王飞不仅扩大规模建起自己的家庭农场,更是把所学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当地乡民,帮助乡民提升作物种植技能。

  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提供给本报的最新资料显示,近年来,中国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截至2017年底,新型职业农民规模超1500万人,正在培育的人数接近100万人。预计到2020年,新型职业农民将超过2000万人。

  ■ 以先进技术带动产业发展

  “1500立方米的蓄水池保证供水,再配合先进的水肥一体化设备以及滴灌、微喷灌技术,500亩地的浇灌可以在两天内全部自动化完成。”陕西省渭南市职业农民安文博利用科技手段轻而易举地解决了当地水肥劳动力严重不足的问题。

  懂技术,农业现代化就有了新出路。“菌中皇后”竹荪的生长对气候、土壤的要求特别高。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农业职业经理人高洪根率先尝试了林下竹荪种植。在农科院专家的跟踪指导下,高洪根的林下竹荪种植示范园已有320亩,竹荪亩产1000斤。

  成都市蒲江县的叶其斌正带领着400余人的团队掌管近万亩土地。这些土地中的90%都是农民交由叶其斌托管的。

  “小农户生产园普遍存在劳动力短缺、技术困难、销售观念跟不上等问题,我们有良好的经营模式,大家便自愿将土地交给我们管理。”叶其斌将先进的生产、管理、经营技术投入到托管服务中,不仅实现了分散资源的集中化,更促进了农作物增产增收,帮助农户实现利益最大化,带动了乡民共同致富。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