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浙江龙泉发展高品质蜂产业

甜蜜生活酿出来

江  南  叶炜婷
2018年09月23日05: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轻轻掀开盖在蜂箱上的遮雨布和盖子,里边三五片蜂巢爬满了密密麻麻的蜜蜂。取出其中一片蜂巢,赶走上面的蜜蜂,用割蜜刀割出一条厚厚的蜂蜡,再把蜂巢放入摇蜜机转动,原生态蜂蜜便悉数汇入集蜜桶中。

  走进浙江省龙泉市住龙镇西井村,养蜂桶整齐排列在村子的各个角落,房檐下、阁楼上、崖壁下……忙着割蜜的蜂农也随处可见,空气里弥漫着甜蜜的味道。

  “9月正是冬蜜的采收季。”西井村养蜂大户范根旺的养蜂场建在阔叶林里,像这样用土法收获的蜂蜜,色泽清透、气味清香。“一箱蜂每年至少产蜜10斤,按目前一斤100元的市场价,每箱就能赚1000元,我有100多箱,一年就是10多万元呢。”范根旺说,西井村87户人家,几乎家家户户都养蜂。去年,他又办起民宿,生意不错,明年还打算开发中草药养生蜂蜜。

  龙泉生态环境优越,蜜源植物丰富,发展高品质蜂产业得天独厚。去年以来,龙泉市把发展中蜂养殖作为重点培育产业,出台扶持政策,强产业、建基地、护蜂种、育人才、抓营销,蜂产业发展迅速。

  目前,全市已有群蜂2.5万群,蜂群年均增长达24%,养蜂直接年收入3000多万元,为龙泉农民真真正正酿出了“甜蜜生活”。

  龙泉还把蜂产业与乡村旅游有机融合,通过举办采蜜节等文旅活动,打出“龙泉蜜语”品牌。像西井村,今年采蜜节仅蜂蜜产品收益就达130余万元。岩漳、锦溪等乡镇,越来越多养蜂大户开始发展综合经营,办起农家乐,成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的美丽增长点。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23日 02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