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激发动力 挖掘潜力 增强实力

黑龙江:老企业改造升级发新枝

2018年09月25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哈尔滨9月24日电 (记者 郑少忠 柯仲甲)获取铁路货车在线路上运行25年的各种数据需要多久?答案是20天!秘诀就在于一个具备全球领先技术的试验平台。

位于黑龙江齐齐哈尔的中车齐车集团自主研发的整车疲劳与振动试验台,能模拟出铁路货车在世界各国不同铁路设施、工况下长时间运行的各类科学数据。“从此出口的车不必漂洋过海在当地进行长期现场试验,只要在平台上完成‘例行体检’即可。”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平台的建成使用,延伸了公司产品辐射世界的范围和通向世界的能力。

近年来,黑龙江省认真梳理出226家“老字号”企业,并出台改造升级“老字号”企业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具体举措,通过打好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技术改造、军民融合、市场开拓“五张牌”,激发内生动力、挖掘自身潜力、增强竞争实力,让“老字号”企业不断发出“新枝”。

打好深化改革牌,老企业焕发新气象。“只有用市场倒逼生产,才能真正激发企业内生动力、调动员工干事活力。”一重集团董事长刘明忠说。2017年一重在减亏54.74亿元后实现利润1.08亿元,今年1至7月,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又同比增长了34.16%和68.7%。

打好创新驱动牌,老企业增添新动能。技术创新成为中车齐车集团开拓国际市场的“利器”;哈尔滨锅炉厂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两年多来,12家“老字号”企业获得国家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和首台套产品奖励资金1亿多元。

打好技术改造牌,老企业呈现新面貌。把车间“揣进”口袋里,在手机上随时掌握生产数据;远程连接用户的机床,迅速找出故障……齐重数控公司将机床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实现从“制造”到“智能制造+服务”的转型升级,生产效率提高了29%。“全省首批认定的22个数字化(智能)示范车间中就有11户为‘老字号’企业。”黑龙江省工信委相关负责人说。

打好军民融合牌,老企业融出新项目。近年来,黑龙江充分发挥传统军工大省科研有实力、产业有基础、融合有力量的突出优势,服务推动一大批驻省军工央企优化产能结构、产品结构,激发出新的活力。

打好市场开拓牌,老企业闯出新天地。哈电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企业产品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在海外建设的迪拜哈斯电站等18个项目,合同金额达88.5亿美元。

2017年,黑龙江148户规模以上制造业“老字号”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82亿元,同比增长16.8%;利润81亿元,同比增长316.8%。今年1至7月,黑龙江省制造业“老字号”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167.5亿元,同比增长8.9%。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25日 09 版)

(责编:皇甫尚华(实习生)、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