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第一次入围“荷花奖”当代舞、现代舞评选

街舞艺术 因创新更美好

本报记者  王  珏
2018年10月18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伴随着一曲慷慨激昂的《保卫黄河》,演员们将乐曲与街舞融合,展现雄伟壮阔的黄河精神。10月15日—17日,在广州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当代舞、现代舞评奖上,由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河南省舞蹈家协会联合创作的中国首部原创交响乐街舞作品《黄河》成功入围,并取得前三名的优异成绩。这是街舞首次进入中国舞蹈最具权威性的奖项“荷花奖”的评选,也让街舞艺术又一次引起了关注。

街舞艺术自20世纪80年代被引进中国以来,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并以自由、奔放的独特魅力深受青年群体的喜爱。目前,国内2000多所高校中,70%以上的学校均设有街舞社团。

街舞文化也逐渐在中国生根发芽。2013年9月,在中国文联、中国舞蹈家协会的支持下,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在北京成立,随后发起成立了全国街舞联盟。截至2018年1月,全国街舞联盟共设立省级联盟29个,遍布全国350余个城市。联盟内街舞培训教育机构5000余家,年培训教学超500万人次;每年组织文化交流、文化走基层、专业赛事、电视演出、街舞进校园等活动近万场,辐射影响人群过亿。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夏锐表示,要促进交流与合作,实现我国流行文化的创新。

然而,如何将优秀传统文化融汇其中、创作精品,管理和规范日渐扩大的街舞群体,规范街舞教育培训、赛事活动等,需要进一步思考。

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帮助提高街舞从业者的艺术创作水平。交响乐街舞作品《黄河》尝试将西方流行文化与中国传统音乐和文化结合,凝聚当代青年人奋发向上的精神,展现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气节。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说:“希望在街舞本土化的过程中,能够给中国舞蹈创作带来创新,产生更多好作品。”

“随着反映时代精神、赋予健康能量、引领社会方向功能的加强,街舞正在进入文艺的主流表达。”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卜希霆认为,从街头表达的时代,到舞台竞技的时代,再到时尚艺术的时代,中国街舞正努力向4.0时代迈进。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冯双白说:“期待街舞能够真正去碰触中国人心灵深处的东西,碰触这个时代跳动的脉搏,讲出这个时代的心声。”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18日 12 版)

(责编:杨蕊荣(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