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下发

两部委:全面整治城市黑臭水体

2018年10月19日08:5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面整治城市黑臭水体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建部)昨日在其官网上披露,该部委和生态环境部近日联合下发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下称《方案》)的通知,提出要全面整治城市黑臭水体,并提出确保用3年左右时间,使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明显见效。

三类城市基本实现长制久清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及生态环保部的要求,要全面整治城市黑臭水体,加快补齐城市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方案》也给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时间表。

从具体目标看,《方案》要求,到2018年底,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高于90%,基本实现长制久清。到2019年底,其他地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显著提高,到2020年底达到90%以上。鼓励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城市建成区尽早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为了达到上述目标,《方案》也多个维度加快实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其中,第一大工程就是控源截污。第二大工程为内源治理。另外,在建立长效机制方面,《方案》称,加快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2019年底前,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全面实现污水处理厂持证排污。

引导社会资本支持水体治理

根据《方案》,住建部和生态环境部要求,通过多个途径来为黑臭水体治理提供保障,如加大资金支持,优化审批流程,加强信用管理,鼓励公众参与等。其中,在资金支持方面,要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入。

《方案》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统筹整合相关渠道资金支持黑臭水体治理,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结合地方实际创新资金投入方式,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坚持资金投入同攻坚任务相匹配,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与此同时,要完善污水处理收费政策,各地要按规定将污水处理收费标准尽快调整到位,原则上应补偿到污水处理和污泥处置设施正常运营并合理盈利,加大污水处理费收缴力度。

另外,在严格审慎合规授信的前提下,鼓励金融机构为市场化运作的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项目提供信贷支持。探索开展治污设备融资租赁业务发展。推广规范股权、项目收益权、特许经营权、排污权等质押融资担保等。

曾经“污水河” 如今清见底

昨日下午,流溪河市级河长、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前往从化调研温泉镇以上区域流溪河Ⅲ类水质一级支流治理情况。据了解,目前该范围的30条一级支流中,已有27条实现II类水质。

在良口镇五指山水,还未走近,便听到水声。记者看到,河流清澈见底,有鱼群游弋,郁郁葱葱的植被在水中形成倒影,清晰可见。走过河边小径,可在亭内小憩,也可静静地看水流听水声。

据介绍,五指山水原来是良口镇“最脏的水”。为此,良口镇花了近300万元对沿线的市政排水管网进行修复、管道清疏等,实现镇区河道两岸污水全收集,原先轻微黑臭的水变得清澈干净。经过治理,五指山水已经基本稳定保持在II类水质。(记者 张忠安 何瑞琪)

(责编:皇甫尚华(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