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2018北京·通州运河文化艺术节将于10月23日开幕

2018年10月19日16: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陈孟)人民网记者从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委员会获悉,2018北京·通州运河文化艺术节将于10月23日开始,至12月中旬结束。本届运河文化艺术节的主题定为“魅力副中心 圆梦新时代”,将围绕《千年运河 回响千年》、《辉煌四十载 大地飞歌》、《砥砺前行 领航梦想》三个版块,依次开展12项文化活动。

“本届艺术节特意强调了‘运河文化’这一概念,旨在把通州、把运河的魅力全面展现在大家面前,把通州上下凝心聚力建设城市副中心的梦想加快实现。”通州区文化委员会主任王立生向记者介绍,本届艺术节由通州区委、区政府主办,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委具体承办,自10月23日开始,至12月中旬结束。

期间,艺术节将围绕《千年运河 回响千年》、《辉煌四十载 大地飞歌》、《砥砺前行 领航梦想》三个版块,依次开展12项文化活动。

其中,在《千年运河 回响千年》版块,艺术节将围绕运河岸边城市——通州的过去、现在、将来,通过《梦回·运河》、《逐梦·通州 》、《圆梦·副中心》三个篇章,用精心编排、汇集歌、舞、杂技、民乐、戏曲、情景剧、诗朗诵等多种艺术形式,讲好一个“运河故事”,娓娓道来一段恢宏厚重的通州过往。

为了突出艺术体验和回应“圆梦新时代”这一主题,在《辉煌四十载 大地飞歌》版块中,艺术节将通过8项全民参与的文化活动,多维度展示通州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成果。其中, “运河韵味·新时代全民星舞蹈大赛”初赛、复赛、决赛将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艺术化地展现人民群众对幸福安康生活的当下满足;“运河印象·新时代全民星市民朗诵大会”通过节选通州本土作家、诗人等文化名人的作品,组织京津冀三地朗诵者抒情讴歌。

同时,“运河文脉·中华传统文化艺术体验”将通过文化大集的艺术体验形式,多方面展示运河沿线不同城市的“非遗”代表作品及其技艺;“运河传承·戏曲艺术工作坊”则将邀请基层文艺骨干走进戏曲院团、走进剧场,让群众在专业院团的艺术氛围中感受传统艺术的传承魅力;“运河传承·戏曲专场演出”将组织专业院团送戏到基层,让通州区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专业的、高品质的舞台大戏,过足戏瘾;“忆往昔·当时只道是寻常”大型摄影书画展通过大型书画、摄影展,立体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通州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而在《砥砺前行 领航梦想》版块,艺术节一方面邀请运河流经省市的特色作品进京演出,另一方面优选北京文化艺术基金支持项目公开演出。届时,描写运河沿岸变化的现代题材原创京味话剧《白鹭归来》,青岛话剧团创作的原创话剧《家有遗产》,结合了民族文化、京杭大运河文化和校园文化的原创舞剧《运》等都将与观众见面。此外,“未来之城·只如初见”大型民族器乐音乐会暨《2018北京·通州运河文化艺术节闭幕式主题演出》将压轴上演。

通州区文化委员会副主任马俊艳介绍,今年的运河文化节与往年相比,在几个方面有所不同。其一是周期有所延长,由往届的40天延长到了2个月。其次,在场地上,今年的运河艺术节将把开幕式搬到刚刚启用的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让老百姓切实感受高端文化服务。此外,今年艺术节老百姓的参与面更广,并且将请专业院团的老师和老百姓共同走上舞台、切磋文化。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