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自行车、攀岩、山地马拉松等比赛带动多项产业

广西兴办赛事助脱贫

2018年10月22日04: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南宁10月21日电  (记者庞革平)10月16日至21日,2018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在广西北海、钦州、南宁、柳州、桂林举行,巨大的粉丝效益让广西成为焦点。“环广西”赛在展示其巨大号召力的同时,也为广西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回报。2017年首届比赛成功举办的一年内,赛道沿线城市旅游人数明显增加,不少户外运动、投资项目纷纷落户广西,赛事经济效益达58.07亿元。

  2017年,广西举办或承办自治区级以上重大体育赛事255项,包括“环广西”赛等国际级赛事57项。“通过举办各种比赛,力争把广西打造成为面向东盟的赛事中心。”广西体育局副局长谢强说。

  广西积极探索“体育+”的发展模式,通过举办自行车、攀岩、山地马拉松等体育赛事,带动旅游、餐饮、休闲养生等产业发展。百色市的凌云县、乐业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近年来,两县依托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通过联合举办各种国际国内体育赛事,有效带旺了旅游产业,山区群众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2017年,凌云县接待游客213.39万人,而乐业县接待游客192.88万人。

  为加快赛事活动的转型升级,2015年,百色市政府以乐业县为赛事基点,将活动延伸到凌云县,促进体育与旅游、文化、传媒、扶贫相融合,助力脱贫攻坚。通过举办各类赛事带旺了旅游,乐业成为广西全区旅游重点县,凌云则成为广西全域旅游试点县。近年来,两县旅游累计投入均超过20亿元,走出了“体育+旅游+扶贫”的发展新路子。

  在赛事的带动下,乐业的第三产业快速发展。2006年,乐业全县仅有酒店57家。目前,乐业县的酒店已发展到83家。全县游客量从原来的16万人次提高到2017年的192.88万人次,旅游总消费从2006年的1.76亿元提高到2017年的18.02亿元。

  “广西是欠发达地区,体育消费基础较弱,但后发潜力巨大。”广西体育局局长李泽说,下一步广西将通过优惠政策大力引进国际体育品牌企业前来投资,努力促进体育产业发展,让民众在休闲、运动中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22日 23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