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辽宁锦州:齐心合力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2018年10月25日09:09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齐心合力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年初以来,锦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实际,狠抓落实,特别是通过开展精准脱贫“百日攻坚行动”,进一步夯实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础,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扎实成效。今明两年,锦州还有1.7万人要脱贫退出,84个贫困村销号。剩余的贫困人口中困难群体居多,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剩余的贫困村都是基础设施薄弱、经济能力不足的偏远地区,要完成稳定脱贫的任务艰巨。

  工作难点主要是保障贫困人口基本医疗需求和基本居住需求,必须下决心把这个问题解决好。扶贫是全党的大事、全国的大事,绝不是哪个人、哪个部门的事,工作必须要做到位。此外,一些贫困户“坐等扶贫”“争当贫困户”的苗头不容忽视。

  锦州市委、市政府明确了全市脱贫攻坚三年目标,现在到了“决战年”的关键时刻,我们一定要咬紧牙关,聚焦目标任务,采取有效措施,下更大力气补短板,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不落一村、不落一人。要认真做好今年贫困人口、贫困村退出工作,深入开展精准脱贫“百日攻坚行动”,要不断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

  产业扶贫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各县(市)要加大产业扶贫工作力度,创新产业扶贫模式,谋划好明年的扶贫项目,发挥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要加大就业扶贫力度,解决好贫困大学生就业问题,确保排查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未就业的大学生全部就业。

  着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目前锦州出台了精准医疗扶贫方案,已收治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011人。要进一步对贫困人口进行精准医疗识别,全面筛查,因人施策。要扎实做好危房翻建改造工作,切实把危房改造打造成民心工程、放心工程、满意工程。要加大扶贫资金投入,积极开展各项金融扶贫贷款工作。另外,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是相辅相成的,要补齐乡村发展短板,大力实施锦州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坚持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全面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各地区各相关部门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营造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把脱贫攻坚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更大成效。各有关部门都要各司其职,保障扶贫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对驻村干部的考核管理力度,树立“干好干差不一样”的用人导向。要加大督查考核力度,加强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一旦发现弄虚作假,严肃追责。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这是一份庄严的承诺,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锦州市委书记王德佳在落实“八个责任”开展精准脱贫“百日攻坚行动”推进会上如是说

(责编:蒋琪、张桂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