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落实防控措施打好防疫攻坚战——专家解读非洲猪瘟热点四问

于文静、董峻
2018年11月23日19:0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题:落实防控措施打好防疫攻坚战——专家解读非洲猪瘟热点四问

  新华社记者于文静、董峻

  自今年非洲猪瘟首次在我国发生以来,已有20个省份相继出现疫情。23日,在农业农村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副主任黄保续、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冯忠武回应了公众关注的相关热点问题。

  不会感染人或除猪之外的其他动物

  黄保续说,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感染人或除猪之外的其他动物。

  “非洲猪瘟发现以来近百年来,全球范围内没有出现人感染非洲猪瘟的情况,公众可以放心食用经过检疫的猪肉。”他说。

  据黄保续介绍,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既没有把非洲猪瘟列入人畜共患病,也没有列入多种动物共患病。有关国家科研人员曾将非洲猪瘟的病毒接种到犬、鼠、兔等10余种动物做感染实验,均未发生感染。

  冯忠武说,非洲猪瘟在我国发现以来,农业农村部门对所有疫区的生猪进行扑杀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对生猪饲养圈舍、运输车辆等进行彻底清洗消毒,这主要是为了防止疫情传播,保护生猪产业。

  传入我国有四条途径

  据农业农村部统计,自8月初我国首次发现非洲猪瘟以来,截至11月22日,已有20个省份的47个市(区、盟)发生了73起家猪疫情、1起野猪疫情,累计扑杀生猪60万头。

  黄保续分析说,非洲猪瘟传入我国可能途径主要有四个:生猪及其产品国际贸易和走私、国际旅客携带的猪肉及其产品、国际运输工具上的餐厨剩余物,以及野猪迁徙。

  对于我国发生的1起野猪非洲猪瘟疫情,从现有调查和检测结果看,基本可以明确和国内已有家猪疫情没有直接关系,由于发现地处于边境地区,森林覆盖率高、野猪活动密集,很可能是境外传入。

  今后仍将散发但暴发可能性不大

  据冯忠武介绍,非洲猪瘟于1921年在肯尼亚首次发现,近百年来已有60个国家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其中13个国家根除了疫情。

  今年,全球非洲猪瘟疫情明显重于往年,截至目前已有罗马尼亚、匈牙利、波兰、南非等15个国家发生了4400多起疫情,新增疫情国家数同比上升了30%,疫情数同比增加了10.7%。

  据农业农村部初步判断,今后一段时间仍是防控关键期,疫情仍将呈点状散发态势,随着各地防疫措施落实到位,小区域内暴发的可能性不大。

  冯忠武也同时表示,在坚决落实现有防控措施、针对疫情打好攻坚战的前提下,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两节期间肉价上涨空间不大

  冯忠武表示,总体来看元旦春节期间生猪产能充裕,猪肉供应有保障,价格上涨空间不大。

  据农业农村部监测,8月以来全国猪肉平均价格稳定在每公斤23.5元左右,未出现大幅涨价或脱销断档,市场供应总体仍相对宽松。

  在严格调运监管初期,浙江、上海等地猪肉价格出现了区域性上涨,目前两省市猪肉价格分别为每公斤31.4元和27.4元,虽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自10月份以来每公斤价格已下降约2元。

  针对疫区限制生猪及其产品跨区域调运导致部分猪场的商品猪被迫压栏、仔猪调运遇到困难等情况,冯忠武表示,农业农村部已进一步完善调运监管方案,在确保疫情有效控制的前提下尽量方便仔猪调运。同时,充分利用现有屠宰能力,引导就近就地屠宰,减轻疫区压栏压力。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