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让调研多些“泥土味”(建议)

2018年11月27日04: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一项优良传统,是做决策、察民意的有效手段。然而,也有少数干部沉不到基层,像钓鱼的漂子浮在水面。有的“打招呼,通暗哨”,只看典型,不看角落;有的脚不下田地,身不入基层。调研若没有脚踏实地,就难以获取真实有效的信息。

  党员干部要不怕弄脏裤腿,让调研多些“泥土味”。首先,带着问题调研。调研前,要弄清楚调研对象、调研内容、解决什么问题、如何开展调研等等,事先也可进行简单摸底排查,初步了解基本情况。其次,沉到基层用心倾听。领导干部要放下身,沉下心,能坐在群众家,与他们唠唠嗑,听听他们的生产生活,感受他们的冷暖疾苦,不能坐不了灰板凳,听不了牢骚话。第三,解决问题回应关切。对于调研发现的问题,及时分析总结,想办法解决。

  云南泸西县  李金龙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7日 20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