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国家速滑馆屋面钢结构安装完成

2018年12月01日10: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1月30日电  (记者贺勇)记者从北京市重大项目办获悉:11月30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北京赛区标志性工程——国家速滑馆屋面环桁架最后一根主弦杆吊装到位,标志着该工程屋面钢结构安装全部完成。下一步,参建各方将在年底前完成“编织天幕”的建设目标。

  据国家速滑馆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久林介绍,以“冰丝带”为设计理念的国家速滑馆屋面支撑为大跨度双曲马鞍形钢环桁架索网结构,南北长跨约200米,东西短跨约130米。整个屋面体系造型美观、新颖,涵盖多项创新技术难点,施工难度超过同类型场馆。

  由于工期紧,任务重,国家速滑馆采取了屋面环桁架施工、现浇混凝土结构施工、预制板看台结构施工和索结构施工准备同步进行的施工方案。在完成4800吨的支撑格构式胎架后,工人们在30米的高空完成吊装、调准与焊接作业。屋面环桁架的杆件数量庞大,拼装难度高,北京城建集团和专业施工单位先后组织400多名工人夜以继日地全力奋战。从11月16日环桁架滑移开始,经历了滑移、落架卸载等工序后,30日完成了最后一根主弦杆的吊装。

  据悉,北京冬奥会期间,国家速滑馆将承担速度滑冰分项的比赛和训练。冬奥会后,国家速滑馆将在具备举办所有冬季冰上项目国际顶级赛事条件的基础上,成为集“体育赛事、群众健身、文化休闲、展览展示、社会公益”于一体的综合性体育场馆。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1日 07 版)
(责编:张雨、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