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因煤而建的城市,却是翰墨飘香、林木葱茏、葡萄酒美——

今日乌海 三个令人“想不到”

本报记者  陈沸宇
2018年12月08日11: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相对于内蒙古自治区其它盟市的地域面积而言,位于其西部的乌海市实在是个“小地方”。记者日前在这里采访时发现,这个“小地方”竟有许多令人想不到的亮点……

  第一个令人想不到的是这个因煤而建、因煤出名的重工业城市,却是“一城书画韵,处处翰墨香。”

  乘车缓行于市内,与书法元素有关的各种标志不断扑入眼帘:人民路商铺牌匾均采用书法作品,海北大街所有建筑物临街立面都增添了墨、纸、印章等书法元素,城区各主要出入地段都设置了鲜明的书法文化标志……行走于大街小巷,各种书法气息接踵而来:黄河景观带书法长廊、青山翰墨园、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建筑面积为7.6万平方米,可同时展出作品6000余幅。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勇说,2008年乌海市被中国书法家协会命名为全国首座“中国书法城”。现在这个仅有50多万人口的城市,常年习练书法的人已超过10万人。真是九曲黄河锦鲤跃,满城尽是染毫人。

  第二个令人想不到的是,这座昔日“沙尘煤灰满天飞”的城市,如今却是林木葱茏、绿意盎然,被赞为:春来花开如锦,秋至细雨绵长。

  还没进入市区,记者就被一片片绿色吸引,越到市内,绿色越多越浓。城在绿中,绿披街巷。家家庭院绿,绿色染万家。市林业局副局长贾永利说,全市有林地面积达50多万亩,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9.9平方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因此,乌海先后被授予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

  这个干旱少雨的荒漠化地方是如何变绿的?在甘德尔山生态文明景区,记者找到了答案:毅力与科技。13年前,这儿还是一片沙海,寸草难觅。从2005年开始,乌海市决定全方位对此进行治理。如今,这里种植了高度耐旱、适宜在乌海生长的梭梭、柠条、沙冬青、沙木蓼等沙生灌木树种,造林成活率达到80%以上……

  50多年前来到乌海的王富老人说,绿色大幅增多,外地来的亲戚朋友们皆大吃一惊,都愿在这里多住些日子。去年,乌海与杭州、成都、三亚等城市被评选为2017年度中国十大品质休闲城市。

  第三个令人想不到的是这里葡萄产业的蓬勃发展。

  当地人说这里出产的葡萄与葡萄酒品质好、市场走俏时,记者的第一反应是怀疑:这里怎么能产优质葡萄及葡萄酒?

  据介绍,该地与法国波尔多同处于世界葡萄种植的黄金地带,“乌海葡萄”成为中国首批地理标志农产品。葡萄酒产业也迅速崛起,多个葡萄酒品种荣获国际大奖,乌海市被布鲁塞尔国际评酒会确定为世界沙漠葡萄酒大赛永久举办地,被誉为“沙漠葡萄酒之都”。

  市农业局的同志讲道,葡萄及葡萄酒已经是乌海重点发展的产业,也是农区居民增收的支柱产业。目前,全市葡萄基地面积3.2万亩,建成、在建酒庄6家,葡萄与葡萄酒年产值3亿多元。

  听当地的同志说,这些已经成为过去,眼下市里正紧锣密鼓地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将来还会产生许多新的“想不到”。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8日 06 版)

(责编:尹深、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