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持续推进,生态资源成为发展资源——

村庄秀美村民富(辉煌60年·壮美新广西)

本报记者  刘华新  庞革平
2018年12月08日11: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大早,南宁市横县石井村保洁员李文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挨家挨户收集厨余类垃圾,给沼气池“喂料”;将可燃烧类垃圾送到村垃圾处理中心焚烧;拣出可回收类垃圾当废品卖;电池、旧灯管等垃圾,则集中送到县城垃圾处理中心处理。

  像李文廷这样的农村保洁员,广西有17万余名。2013年起,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切入点,规划用8年时间,以每两年为一个阶段,陆续建成清洁乡村、生态乡村、宜居乡村和幸福乡村。

  清洁乡村,做到“家园、水源、田园”三清洁。博白县霞岭村天地屯实施村屯环卫“1+1”工程,村民每人每月筹集1元钱,财政每人每月补助1元钱,激发村民参与整治环境卫生的热情,告别“随手乱扔”陋习。污水漫灌的水塘,变身碧波荡漾的池塘。

  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门等村,在地势低洼的地方集中修建污水处理池,采用“微动力生物接触氧化+人工湿地”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日处理污水达50立方米,不仅解决了污水横流的问题,还为村里增加了一处别致休闲景观。目前,广西全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90%以上,生活污水处理率达70%以上。

  为进一步改善农民居住环境,2017年,广西将“改厕改厨改圈”纳入宜居乡村建设任务清单。截至今年11月,广西又有184.1万户农民用上了无害化卫生厕所。

  2018年春节前,南宁市邕宁区那楼村的贫困户周庆秘一家搬进了新建的楼房,下雨不再担心漏水,刮台风时也不再担心房塌。“我这土坯房经过了40多年的风吹雨打,2017年,政府落实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政策,我自己只花了5万元重建。”70多岁的周庆秘,话里有颇多感触。

  “搬出茅草屋,住上新楼房,是农村贫困户的期盼,更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牵挂。”自治区住建厅厅长周家斌介绍,2009至2017年,广西共改造151.39万户农村危房,解决了600多万农村贫困群众的安全住房需求。

  “乡村的美,不能‘光顾面子、不管里子’,不仅要美化生态环境,更要带动乡村全面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孙大伟表示。广西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产业发展大力结合,着重建设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和特色旅游名镇名村,培育农家乐、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生态观光和民俗文化等乡村特色旅游,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把生态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让村民不出村也能挣大钱。

  此外,从2017年起,广西引导106个有扶贫任务的县,根据各自资源禀赋,每县遴选5个主导产业和2个补充产业,加快产业促脱贫的步伐。


  《 人民日报 》( 2018年12月08日 06 版)

(责编:尹深、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