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韶关市委政法委入户驻村因户施策精准扶贫

昔日贫困村今变“橙香村”

2018年12月15日15:35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昔日贫困村今变“橙香村”

新修的标准硬底化水泥道路干净平坦,路旁的城市化LED路灯整齐排列,村旁一片枝繁叶茂的脐橙林随风摇曳,晾谷场上晒着一大片金黄的稻谷,还有村民在施工的几栋新楼里热火朝天地忙碌着,想赶在春节前完工入住。

广东韶关南雄市水口镇下湖村,是省级贫困村,由韶关市委政法委和韶关市国资委联合开展驻村扶贫工作。近日,记者来到该村进行实地探访,一进村便看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早几年啊,我们村脏、乱、差样样齐,贫困户过得很苦。”下湖村委支书何文祥告诉记者,“工作组来了,我们村真是大变样,贫困户也真正好了起来。今年我们村的贫困户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8200元左右,已经达到了脱贫标准。”

在村委会办公室,记者见到了戴着草帽、夹着笔记本,刚从贫困户危房改造现场回来的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沈伟国和驻村干部王东生。

两位扶贫干部说起扶贫工作来就滔滔不绝:“下湖村下辖7个自然村,总人口近1100人,有贫困户20户。距离水口镇上有11公里,地理位置比较偏远,之前因为道路交通不便,村民又只有单一的烟叶种植产业,所以大大制约了村里的经济发展。”

如何下大力气让下湖村如期脱贫?为此,韶关市国资委主任段平波多次陪同韶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安平多次来到下湖村开展实地调研。李安平提出:“以下湖村党支部的阵地建设为抓手,促进脱贫攻坚工作出实效。”

2016年以来,韶关市委政法委和国资委把抓党建促扶贫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

记者了解到,目前下湖村党支部现有支委3人,党员40名和3个党小组,该村还建设了基层党建示范点,让示范点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活动的坚强阵地和党员之家。同时发挥基层党支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7个下湖村新农村建设党群理事会加强对下湖村进行新农村建设的指导,确保2018年下湖村新农村建设顺利通过广东省级验收并获得奖补资金。

站在脐橙林边,王东生边查看果树长势边告诉记者:“我们现在采取以合作社加基地加贫困户的模式,把发展脐橙种植作为‘一村一品’连片主导产业之一。使用项目资金种植了约50亩脐橙,并打造成高标准农业示范基地,带动贫困户参与发展,开展农业技能培训等,优先聘请贫困户务工,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和积极性。”

据了解,除了脐橙种植产业外,下湖村还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增强村集体经济自身的造血功能。

“工作组对我们贫困户那是没的说,不仅给我们免费提供黄牛、蛋鸡和种植用肥料,保障贫困户们的医疗、养老保险,还对村民进行全面的技能培训,帮我们在附近城镇找工作。”贫困户何卫国告诉记者。

何文祥指着一栋新楼对记者说,“这一栋是今年的贫困户危房改造楼,已经快要完工了。再看看我们现在的村道和脐橙林,跟以前比真是有天壤之别。你早些时候来,脐橙树开花的时候,全村都洋溢着花香,是名副其实的橙香村。”(报记者 雷健 通讯员 张艳花)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