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关爱留守儿童春节特别活动“七彩帆”在京发布

2018年12月20日18: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王天乐)12月20日,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关爱留守儿童春节特别活动——“七彩帆”发布会在国家行政学院举行。来自四川、湖北、江西、云南、内蒙古、河北、陕西、贵州等省(自治区)13个县(旗)的教育部门、学校、家长、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据悉,发布会后,28万个承载社会爱心的七彩风车将陆续走进千家万户,2019年春节,28万名孩子和家庭将直接受益。

“七彩帆”是由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联合伊利集团、国家开发银行等爱心企业和项目各实施地共同开展的关爱留守儿童春节特别活动,旨在倡导和帮助每个家庭都能够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过一个有益、有趣的“七彩”团圆年。

发布会上,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汪文斌对“中华慈善奖”获奖项目——“相守计划”进行了介绍,并从有“七彩帆”的年不一样;美好的“七彩帆”长啥样;将“七彩帆”活动做得像个样;“相守计划”有模样四个角度,对“七彩帆”活动进行发布,向现场来宾展示了“七彩帆”纸质风车并演示了电子风车。

他介绍,“七彩帆”活动以七种颜色风帆造型的风车为主要视觉元素和理念载体。黄、绿、紫、橙、红、蓝、粉七种颜色分别赋予每片帆叶不同的寓意,代表对孩子们的祝福和期盼。每种颜色的叶片上还分别设置了小任务,这些任务从社会工作专业角度出发,既符合项目实施地实际情况,也符合孩子自身特点,比如,橙色代表“团圆”,团圆就是心在一起。任务设置是拍一张带风车的全家福,再想想为爱你的人做哪几件事。

共青团古蔺县委书记熊霞分享了古蔺县“相守计划”实施情况。她高兴地说,“相守计划”项目首创了留守教师与留守学生相守相伴的理念,项目不仅从心灵关爱、人格健全上给予孩子更多关爱,还为留守老师们提供了展示提升自我的机会,学习交流的平台。

湖北省竹山县官渡镇梁家小学周永磊老师作为“相守计划”的一线实施者,亲身感受了项目给学校师生带来的积极影响和变化,他说,梁家小学开展“相守计划”,不仅激发了学校教职工投身公益事业、传递爱心的激情,也极大地促进了师生的进步与成长,得到家长和社会的高度肯定。项目实施过程中,先后上传高质量活动视频22个,撰写相关日志406篇,累计达30余万字。“七彩帆”作为“相守计划”春节特别活动,有主题、有寄语、有祝福、有任务,有形有实,贴近实际,实操性强。

“相守计划”家长代表,来自江西省兴国县的应传胜专程从打工地——东莞市虎门镇的一家服装厂赶到活动现场,与自己的孩子应家鸿相聚在北京。他在现场动情地说,谁都爱自己的孩子,但是有时候真的不知道该如何去爱他。自己常年在外打工,好不容易回趟家,都不知道如何和孩子相处,孩子也变得沉默寡言,自己内心很着急。自从参加“相守计划”,孩子变得越来越开朗、阳光、自信。今年要举行的“七彩帆”活动使自己倍感兴奋,这个活动使自己认识到陪伴孩子的重要性,也了解到应该如何与孩子沟通、相处。他表示,以后一定会花更多时间陪孩子,更用心地学习关心孩子,和孩子一起越变越好。

发会上,公益人、主持人郎永淳,教育专家、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管理研究院/社会学院社会服务办公室主任胡静对“七彩帆”活动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七彩帆”以风车为载体,寓教于乐,理念先进,符合科学。承载了全社会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叮咛和嘱咐,一定会在每个参与活动的孩子和家庭心灵深处激起阵阵涟漪。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