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2018县域生态文明建设高峰论坛暨新县生态环境状况蓝皮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8年12月24日15:01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12月23日,“2018县域生态文明建设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12月2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邹才能在“2018县域生态文明建设高峰论坛”上,讲述了“天然气革命”的发生经过,并对“美丽中国”提出自己的思考。

人民网北京12月24日电 12月23日,“2018县域生态文明建设高峰论坛暨新县生态环境状况蓝皮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国人民大学和河南省信阳市新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王志华在致辞中指出,如何平衡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是一些基层政府的困惑。长远来看,生态文明和经济发展并非不可调和的矛盾。对县域经济发展不断壮大的产业而言,生态文明建设是主要目标,也是关键出路。新县2016年列为国家生态县,如今又被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充分说明新县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我国目前有2800多个县级行政区,认真整理、总结新县生态文明建设的优秀经验,并加以推广,对我国县级生态文明建设将发挥重要的借鉴作用。“新时代背景下,学会不断扩大学术和环保科普方面工作,目前推出一项工作——重心下沉、资源下沉,为市县级解决生态环境保护基本问题提供咨询服务。学会一方面对全国县域污染防治、生态扶贫产业发展提供服务,一方面又把环保科技成果转化到基层。”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王朝军在致辞时谈到,县域上承省市,下有乡镇,是国家治理的基本依托,也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基础单元,必须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县域经济发展全过程,才有可能实现绿色富国、绿色惠民。“新县生态文明建设实践是河南推进绿色发展的缩影,《新县生态环境状况蓝皮书》的制订,全面展现了县域绿色发展积累的实践经验,形成的特色鲜明、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必将引领河南全省县域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新县县委书记吕旅在致辞时介绍,近年来该县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的发展理念和“山水红城、健康新县”的发展定位,倡导“视山如父、视水如母、视林如子”,培育医药制造、农副产品加工、智能制造和文化旅游“四个百亿级”健康产业集群,打通了“两山”转换通道,让绿水青山源源不断地带来金山银山,将进一步拓宽“两山”转换通道、探索绿色发展新路,“让绿色成为新县最鲜明的发展特色、最厚重的富民底色”。

“县域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其成效将直接影响总体效果。在“2018县域生态文明建设高峰论坛”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部生态司、中国人民大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相关机构、院所的10位专家,围绕“推进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县域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等10个主题,进行主旨报告,共同探求“现阶段如何用生态文明理念指导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

(责编:杨阳(实习生)、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