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郑州铁路春运期间将推出多项新举措 方便乘客出行

2019年01月10日15:08 | 来源:郑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郑州铁路春运期间将推出多项新举措 方便乘客出行

本月21日起铁路将正式进入春运时刻,一直持续到3月1日。与往年春运相比,今年春运有哪些变化,铁路部门又推出了哪些服务措施?记者昨日来到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部门,针对旅客关心的问题一一进行打探。

郑州铁路进入“刷证”时代

记者了解到,今年郑州铁路出行最大变化就是郑州火车站、郑州东站全面实现刷身份证进站,所有高铁、城铁、普客列车都适用。

凡是通过铁路12306网站和“铁路12306”手机APP购买发站为郑州东站、郑州火车站至全国各地车票的旅客,无论是否在售票处换取过纸质车票,进站乘车时均可以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直接通过车站自动检票机(闸机)办理进站检票手续。换句话说,旅客不用再排队换取纸质车票,仅凭身份证就能顺利进站乘车。

客流高峰期集中在节后

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2019年春节较2018年提前11天,今年客流高峰期主要集中在节后。节前客流总体相对平缓,主要以学生流、务工返乡流、中转换乘客流为主;节后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旅游流高度叠加。

从目前车票预售情况来看,节前郑州开往成都、重庆方向的车票较为紧张;节后往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成都、昆明的车票都比较抢手,有出行计划的市民一定要提前预订车票。郑州铁路也将针对节后旅客出行集中方向,增开临客,实行高速动车组重联或长编组运行,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郑州火车站新增“急客通道”

为了方便赶点旅客快速进站,今年春运期间,郑州火车站分别在东、西进站口增设“急客通道”,临近发车时间才到站的旅客可以走这个通道接受快速检票、安检,缩短进站时间。

在郑州东站,如果旅客到站时间距离发车时间在20分钟以内,可向车站工作人员求助,使用绿色通道进站乘车。

目前郑州东站西北交通厅、郑州火车站东广场进站口都在进行施工。其中郑州东站封闭施工主要是在西北交通厅加装四部旅客自动扶梯,方便旅客进站候车;郑州火车站东广场施工是对东进口安检模块进行封闭施工改造。

那么,施工会影响春运旅客出行吗?两个车站的工作人员均表示,按照要求,所有站内施工均将在春运到来之前完成,届时车站将以全新面貌为旅客提供出行服务。

母婴休息区成火车站“标配”

春运期间,带着婴幼儿出行的旅客很多,如何为处于哺乳期的旅客提供贴心服务,一直是旅客和铁路部门共同关心的问题。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要求,管内地市级以上车站候车区都要增设母婴休息区,其中郑州火车站、郑州东站母婴区有洗手池、婴儿护理台、婴儿床、饮水机、电源等设施,具备冲奶、护理、哺乳、休息等服务功能,并在站内醒目位置统一喷涂基于“路徽+爱心”元素标识,实现直观、清晰可辨识,温馨服务旅客出行。

每趟列车都有列车“小医生”

郑州客运段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运期间,郑州客运段担当149对图定列车、30多对临客,预计春运40天仅临客服务旅客就将达1000万人次。

春运前,郑州客运段对500多名红十字救护员进行急救培训,考试合格才能上岗,确保每趟列车上都配备有列车“小医生”。这些“小医生”具备应对常见急症、创伤救护、心肺复苏、产妇分娩等多种病症的紧急救护能力,为旅客生命安全提供有力保障。(记者 聂春洁)

(责编:陈遥(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