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浙江:启动“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

2019年03月22日11:05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启动“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

  “开展这个专项监督活动太有意义了,我会一直关注活动进展。”3月18日,浙江省人大代表、温州市洞头区绿波家庭农场负责人陈丹凤在得知浙江检察机关启动为期一年的“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后高兴地说。

  3月14日,浙江省检察院召开“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部署会,宁波、温州、舟山、台州沿海四市以及杭州、嘉兴、绍兴沿杭州湾三市同步启动专项监督活动。

  根据活动实施方案,浙江省相关检察院将围绕入海排污口设置不规范、陆源污染防治力度不够、海上污染防控措施执行不到位、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相对滞后、海洋环境监督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重点问题开展工作。活动将通过线索摸排、诉前程序、提起诉讼三个阶段来推进落实。

  浙江省检察院要求,相关检察院牢固树立监督就是办案的理念,突出办案重点、加大办案力度。结合本地实际,准确掌握当地各类海洋生态隐患和环境风险,瞄准海洋生态环境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因地制宜开展工作。既要对所有涉海洋生态环境案件线索进行梳理汇总,又要合理分配办案资源,保证重点案件的办理质量和效果。通过专项行动,集中办理一批高质量、有影响的公益诉讼案件,确保专项监督活动取得实效。

  近年来,浙江省沿海检察机关积极稳妥开展海洋环境公益诉讼,创新探索“司法+海洋生态修复”办案模式,采用鱼苗放流的方式来修复海洋生态环境,形成审查起诉阶段使用生态修复补偿、审判阶段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模式,将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优势转化为守护海洋的生态效能,取得了明显成效。(记者 范跃红 通讯员 严晨)

(责编:尹深、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