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江苏全面开展危化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蒋芳
2019年03月23日02:1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南京3月22日电(记者蒋芳)江苏响水天嘉宜公司“3·21”爆炸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江苏省委、省政府22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启动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并消除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严处重罚危化品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加快构建危化品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据了解,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共涉及五个方面:一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落实政府危化品安全监管责任和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开展全省危化品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切实夯实各环节责任。

  二是全面开展危化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彻底、不留死角,包括安全生产责任制等是否健全落实,高危生产装置和重大危险源是否安全可控,危化设施与学校、医院、居民区等重点目标距离是否合规等。

  三是严处重罚危化品企业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格落实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停产整顿、追究法律责任措施;对发生火灾、爆炸、亡人事故的,一律提级调查,一律停产停业整顿、严肃追究责任单位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一律约谈企业、地方和有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一律公开曝光、接受社会监督。

  四是加快构建危化品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规范新改扩建化工项目准入,提高门槛和设防等级,防止工艺技术落后、安全环保风险高、资源利用效率低、产能过剩等项目的低水平重复建设。同时,督促企业开展符合生产实际的实操演练和模拟推演,加快化工园区(集中区)专门消防站提档升级进度。

  五是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涉及三类高风险煤矿、钢铁企业、重点粉尘涉爆企业、油气管道建设项目和“两客一危一货”和校车等重点车辆。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